浙江杂技《梦系西湖·伞技》北京展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7:03:55 Mon   

7月24日,“礼赞百年 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杂技精品展演活动”在北京启幕,来自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杂技作品《梦系西湖·伞技》精彩上演。

此次展演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汇集了一批近年来国内最优秀杂技剧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杂技团的9个杂技和3个魔术节目受邀参加展演,《梦系西湖·伞技》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蹬伞技巧节目。传统的蹬伞,往往是在垫包上进行,而浙杂的蹬伞突破传统,把垫包换成了人体,组成双人动作,大大提高了难度。不仅如此,在蹬耍6把伞的技巧难度上,又增加对手双抛接伞、站头倒下稳伞等动作,技术难度在国内属于顶尖水准,目前无人超越。

节目不仅有高难度,还有着浓浓的杭州韵味。演员足尖上转动的伞,是杭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江南韵味十足。节目演绎的故事,也取材于杭州西湖的浪漫爱情故事:一个避世苦读的书生与白蛇幻化而来身材曼妙的绝艳女子相遇、相知、相恋。

当晚,两位演员罗丹菁、苑文祥配合默契。苑文祥是坚实稳固的“底座”,罗丹菁在他臂上、肩上、头顶轻盈地做着各种高难度蹬伞动作,时而单足站立,时而倒立,时而旋转、时而空翻。当完成6把伞同时蹬耍、对手双抛接伞等动作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该节目是浙杂的看家节目之一,近年来获奖无数,先后斩获第八届全国杂技金菊奖金奖、第十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俄罗斯第十三届尼古林杂技节金奖等国内外大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