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2014双十一 你给几颗星?>头条>
“双十一”不爆仓 高质量送货到门
2014年11月13日 17:54:20 星期四

    杭州网讯 11月11日狂欢已过,接下来的重担放在了快递公司的肩上——准点快速地把快递配送到买家。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件业务量将超过5亿件,对正处转型期的杭州日报集团每日送公司来说,他们在挑战中寻求到了重生。

    夜里2点多卸货分配包裹 没有爆仓

    在2013年双11的数据分析显示,双11购物消费者对物流配送是否给力的关注度仍高达57%,高居双11消费者最在意因素前三位,主要原因当然在于各大快递公司在近年双11期间频频爆仓。

    每日送的总经理于国清之前就告知员工:“‘双十一’不仅不能出现爆仓,还要继续保持配送质量。因为这次大考对每日送而言,既是抢占落地配市场份额的关键契机,也是打响‘同城配送专家’品牌、加快自办发行企业转型的重要机遇。”

    11月12日半夜2点左右,杭州日报每日送武林发行站来了第一批“双十一”快件。每日送的快递员从2点多开始工作,早上7点多,每个快递员就已经开始了第一批配送。

    每日送近年来与万象公司深化了合作,由万象出资建仓,每日送公司将分拣业务全部外包,以最快速的方式破解了分拣瓶颈。

    记者获悉,这一天,到达每日送的包裹量是30000多件,仍然没有爆仓。

    增添一倍人手 保证了速度

    每日送武林站的杨丽霞站长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双十一”,每日送临时增派了一倍的快递员,不少报刊投递员也进入了配送快递的行列。每日送武林站由平日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9人,下沙站则增加到24人了。

    从早晨到快件配送完,快递员忙碌地几乎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每日送快递员吴大哥负责体育场到庆春路的快件,他半夜2点多过来帮忙,一直到中午才吃上自己一天的“早餐”。

    每日送的快递员在卸货、清点、分配到配送,整个过程有条不絮,尽最大的努力节约时间。中午12点多,他们开始配送今天最后一批快件。

    下午5点左右,武林站的快递员们完成了一天的配送工作。处于下沙站的快递员可能要持续到7、8点钟。

    帮消费者丢垃圾 考核严谨

    据悉,每日送承接了天猫超市、当当网、唯品会、沃尔玛等大客户的同城配送业务。其中天猫配送妥投率97%以上,投诉率控制在0.1%以下,当当网配送的准点率、妥投率、当日及时率和投诉控制率四项指标均居华东地区首位,今年6月份启动的生鲜冷链配送,准点率在98.5%以上,远高于市场同行。这种高妥投率、准点率和低投诉率来源于每日送的严谨考核制度。

    “每一单货品的配送流程都有跟踪、评估和反馈,每一天的妥投率、准点率和投诉率,都与业务量和收入挂钩。”于总说。所以,每日送的快递员都会送货上门,确定送到对方手中才会离开。

    快递吴大哥有时候要在风雨中等上个40分钟。“打了几个电话,他说他来了来了,我也不能走啊。”他说。

    不仅如此,送到社区的快递员还要询问对方:有没有垃圾需要帮忙扔一下的?杨站长说:“有的老顾客不等你问直接叫上我们帮忙扔一下的。”

    每日送公司在“双十一”挑战的来临下走出了较为理想的第一步,“同城配送”的报刊发行转型之路仍有道可循。

    “自办发行可以做得更好,它仍然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富矿,更多的优势、更大的价值需要我们重新去审视,用心去挖掘,只要我们不气馁、不放弃,专注于用自身优势对接市场和客户需求,一定会找到更多的新市场、新业务,也一定会迎来更大的生存空间。”于总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汪静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