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杭州地铁2号线:能找10元纸币 空调温柔许多
2014年11月20日 16:14:59 星期四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今天上午,千呼万唤的地铁2号线东南段终于确定了开通日期。本月24日,杭州第2条地铁将开通试运行,今天下午本网记者有幸成为第一批探营2号线车站、试乘2号线列车的乘客。

    车站增更多人性化细节

    售票机能找10元纸币

    今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地铁2号线东南段钱江路站,这是2号线钱塘江北岸唯一一座车站,再过几天就要开门迎客了。

    刚踏上地铁自动扶梯,记者就发现了2号线与1号线的区别,在上、下行扶梯之间的缝隙上安装了不少半球型的铁疙瘩。

    “这是防止有人调皮,把这段空间当做滑梯玩,1号线也开始加装方形的阻拦物了。”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入钱江路站站厅,记者发现,作为2、4号线的换乘点,钱江路站站厅比一般的地铁站空间更大,车控室内的设备也多了一组,届时车站人员会在这调控2、4号线路列车的运行。

    在站厅出入口位置,2号线新添置了触屏式自助查询机,比原先1号线的查询机更直观、更易操作。

    出入口指示牌也有变化,1号线是纸质的指示牌,2号线则换成了带灯光照明的指示牌,不用再凑到近处仔细瞧了。

    看够了,就该买票进站了。现在买地铁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口袋里没有零钱了。购票时,1、2号线相同,机器可以收硬币和纸币,纸币面额为5元、10元、20元,不过2号线预留了50元纸币的收取空间。找零时,2号线就“高端”起来了,可以直接找还10元纸币。

    “以前你用20元纸币买2元的起步车票,机器会找给你18个硬币,现在则找一张10元和8个硬币,5元纸币也能找零,不过暂时还没开放。”地铁工作人员介绍。

    买好票进入站厅,闸机也有了变化,刷卡区的外围多了一道绿色光圈,“这是提示大家在此刷卡,以前有乘客找不到刷卡位置,在机器上慢慢摸索,结果放缓了进闸速度。”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2号线新增细节都是在1号线的基础上完善来的,就连天花板都花了心思,波浪型、高低错落等等天花板造型,给乘客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2号线鼓型车空间更大

    空调不再直吹头顶

    进入出发层,一列白橙相间的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这就是杭州地铁“葫芦娃”配色中的老二——2号线B型鼓型车,4动2拖6辆编组。与1线相比,鼓型车的车体结构,显然让人感觉更宽敞。

    踏进车门就有新发现,原本1号线在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缝隙加装踏板已经很贴心了,2号线更是在这个基础上,加了一条蓝色光圈,让乘客更容易注意到缝隙宽度和落差。

    进入车厢,记者发现整体结构上,2号线列车与1号线列车大同小异,但是在一些细节上,2号线列车做出了调整。

    首先是座椅,1号线的座椅在椅面和背部都有压窝(凸起痕迹,用来区分座位),2号线取消了背部压窝,“主要是我们自己试乘时,觉得背部有压窝,靠着不舒服,所以就取消掉了。”工作人员说。

    列车的扶手也发生了改变,从两侧座位上方改到了过道中间,主要是因为以前有乘客提出起身时,头会撞到扶手。同时,原先钢制的扶手也换成了皮扶手。

    最大的变化是空调,以往1号线的空调安装在车厢两端,现在2号线空调更靠近车厢中部,这样风压会小一些,出风时会柔和一点。此外,现在的出风口栅板改为了八字型,可以避免凉风直吹乘客头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