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杭州地铁要向周边地区延伸 已拟定向8个方向延伸
2014年11月20日 17:14:54 星期四

 

    城市治堵,发展轨道交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杭州现在已经有了地铁1号线,把滨江、下沙、临平和主城区连接起来,地铁2号线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其中东南段13个站点即将进行试运营。

    那么,杭州接下来还会开工哪几条线路?整个大杭州的轨道交通网络如何规划?如何从根本上缓解城市拥堵?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

    2020年

    建成10条地铁线

    城市需求

    决定开工顺序

    杭州地铁二期建设项目由2号线二期工程(西北段)、4号线一期工程(彭埠—滨江)、5号线(余杭组团—萧山新街)、6号线一期(浦沿闻堰—世纪城内环路)、7号线一期工程(钱江世纪城—萧山国际机场)组成,线路总长度149.8公里,这些线路将会率先开工。

    二期建设项目中,2号线和5号线跨越余杭区,2号线线路全长13.3公里,设地下站9座,勾庄金渡北路停车场1座,全线跨江连接主城与江南副城;5号线全长53.4公里,设地下车站38座,仓前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1座,停车场1座。

    杭州的轨道交通规划为,到2020年建成10条线,375公里;2050年建成13条线,522公里。结合杭州“一主二副六组团”的空间布局,形成网络化的大都市。

    “轨道交通建设,是按照城市发展的需要来选择开工线路顺序的。”张勤说,“二期要建设的这些线路覆盖杭城大部分居住集中地区,是老百姓迫切需要的。随着二期工程的建设,杭州地铁建设从单向走向成网,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的通达率,运行效率也会有更大提高。”

    城市布局要从集中式向分散式发展已拟定向8个方向延伸

    地铁线将会使杭州市公共交通的功能发生一次革命性的改变,这从地铁1号线的通车后近两个月运行的情况得到证明,据统计,地铁开通首个周一,早高峰提前20分钟结束;地铁开通10天,中河高架上匝道首次“松绑”;地铁开通半月,部分公交客流下降一到五成。

    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讲,地铁的建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用地铁的建设,来引导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合理布局,才能使地铁在公共交通上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

    具体说,就是通过地铁线,发挥地铁交通对新区开发的引导作用,杭州要从过去集中在比较中心地区,向外围的组团和副城去发展,地铁就要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在中心内部也要发挥地铁对存量土地的利用效率。发挥地铁建设对缓解交通难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建设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沿线土地利用功能、开发强度的规划引导。

    有消息称,浙江省和杭州市正在谋划把杭州地铁的轨道效应往外延伸,杭州市目前已基本拟定向8个方向延伸轨道交通,包括海宁、绍兴柯桥、诸暨、安吉、德清、桐乡、临安、富阳。

    “确实有这个规划。”张勤说,“目前具体方案还在积极研究中。”

    治堵不仅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还要不断优化城市布局

    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对杭州这么大城市来讲,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问题,不光是道路建设、控制车辆,更多的是要从城市的合理布局来解决。

    杭州目前存在一个问题,功能太集中,所以向心的交通非常多,钟摆式的交通量压力也非常大,因此交通拥堵的问题现在比较严重。在众多解决措施里,大力推进公共交通,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

    总的来说,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不仅要靠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要靠优化城市的布局,引导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够协同地发挥作用。

    城市超过一定规模后,城市发展布局会从单中心向多组团变化,杭州现在的人口规模已经达到了630万左右,如果不通过多中心组团布局来完善城市的功能,那么用什么样的交通方式,都不可能解决它的交通拥堵问题。

    -来自会场内的声音

    杭州地铁线路

    应向周边县市延伸

    翁荣金省政协委员、浪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去日本考察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500人的企业,除了社长的汽车停在企业里,其余没有一辆车,问原因,原来他们觉得开车上下班很麻烦,所以车子一般都是周末全家出去玩时用的,平时上下班就坐地铁或轻轨,这得益于日本发达的城市轨道网络。

    杭州东边有钱塘江,西边有西湖,城市格局扩张受到了一定影响,要想把杭州城扩开来,很大程度上得借助于公共交通的发展,城市轨道网络发展也相当重要。

    而且不仅仅在杭州城区,还应该向城市周边县市区进行延伸,距离杭州“一小时交通圈”内的城市都应该纳入到规划中来,比方说海宁、富阳、嘉兴,以及我们义乌,都可以与杭州进行轨道连接,发展城际轨道。

    希望杭州轨道交通

    能尽快成网

    刘毅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秘书长

    轨道交通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如果能够提早五到十年建设,那么杭城的拥堵状况或许不会像现在这么严峻。因为现在许多人堵在路上也很焦虑,他们也会权衡,如果轨道交通能够非常便利,可以很好地代替私家车,相信很多人就不会自己开车。

    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杭州轨道交通能够尽快成网。地铁1、2号线建成后,也仅仅是简单交叉,而只有地铁线路成网后,地铁交通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如果单独几条线,仅仅是线路周边、沿线受惠,而成网以后,就会对整个道路交通的结构、状况,带来根本性改变。

    发展智能交通节约道路资源

    张泽熙省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

    虽然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已经开通,但由于线路未成网,所以无法起到明显缓堵效果。只有发展成网络,城市轨道交通的作用才能够完全发挥出来。

    另外,还要发展智能交通,这里的“智能交通”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各项设施设备要智能化,提高效率,这也就相应节约了交通资源;另外还得提高交通人的道德素质,遵守各项交通法规,这也将大大提高行车速度,缓解交通拥堵。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