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聚焦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杭网议事厅详解公立医院医改>
 
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
2014年04月28日 16:14:46 星期一

医保政策下来了,但是实施更重要。那么接下来的监管措施,老百姓们也很关注。

关于这个问题,杨局长介绍到:对于医疗机构的监管,市委市政府也设计了一套完善的制度。

一:强化医疗费用的监管。通过探索临床路径的管理,规范检查和治疗的费用,处方点评和阳光公示等综合措施建立人均费用,平均床日、药占比等相关指标的控制考核体系。医院的年度绩效和考核挂钩、医保部门额医保的支付挂钩、财政部门和医院的补助挂钩,从而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二: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建立医疗机构临床诊疗信息的预警系统和全处方的电子点评系统,对我们门诊医生的门诊处方、住院病人的医嘱用药及辅助检查项目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阻断。每种药品从进院到患者使用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监管,规范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检查诊断行为。

三:严格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细化医疗质量管理措施,强化医疗质量评价,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医疗行为和药品质量的安全。四强化行风的监督。强化医疗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加强推进卫生系统行风的建设,规范从业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坚持有案必查、有案必究的原则。对于举报有过度治疗行为的医疗机构包括当事人,将会得到严肃处理。

杨勇院长说,零差率政策的推行,意味着医院运行模式的改变。杭州市中医院专门成立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小组以及下设了各工作组,对成本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的处方用药的点评,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强化科学合理的用药,归根结底要对患者负责。

“首先认识到药品零差率政策及其它补充措施的实施对整个医院的运行模式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提高医护人员对问题的认识,按照行业内标准做到“三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通过方方面面措施,确保老百姓得到实惠,医院得到发展,政府得到民心。”徐侃院长说道。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了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心。希望医改方案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实习生 郑维维 编辑:赵恬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