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聚焦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杭网议事厅详解公立医院医改>
 
“以药养医”曾使公立医院公益性缺失
2014年04月28日 16:17:01 星期一

“杭网议事厅”公里医院改革访谈现场。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看病这件事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多次遇到,大家时常要和医院打交道。这次的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也是老百姓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2011年开始我市开展以实施药品零差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2012年底,全省全部县级公立医院都全面实施了改革。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基础上,2013年年底之前,全省的十个社区市的公立医院改革也全面展开。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4年4月1日,在杭的省级市级医院同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发展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步,在九十年代初,全国推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公立医院脱离政府的补偿,进入到市场经济中去,依靠自身经营管理赢得发展。

“由于当时财政投入不足,政府给了药品加成的政策,医院在招标的价格上加上15%变成零售价配给患者。依靠药品加成政策,公立医院得到快速发展,一直沿用到现在。”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建华说道。

政府以“以药养医”的方式促进公立医院的发展符合当时整个社会的发展需求。但是,随着整个社会改革的进展,这种补贴的方式也渐渐暴漏出它的弊端。比如,群众负担增加,医疗行为出现偏差等。并且医院成了医疗体制不合理的爆发点,不仅影响了医院、医护人员的社会形象,也影响了政府的社会形象。

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实现药品零差率作为切入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大财政投入、监管医疗服务行为、实现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实现五环联动态势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实习生 郑维维 编辑:赵恬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