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国际马拉松 不止于奔跑>
和他比资深!75岁了,第一届杭马他就参加了
2014年11月02日 08:32:03 星期日

 
1987年(首届杭马)秩序册

 
1996年西湖马拉松出发仪式(1127号为严福根)

 
早期杭马线路都以西湖为中心

本周日,第28届杭州国际马拉松就将开跑。作为国内最悠久的马拉松三大赛事之一,今年的杭马首次全封道、首次央视全程航拍、地面直播,无论是规模还是火爆程度堪称史上之最。

“我是从第一届杭马就开始参加的,对于这项持续了28年的比赛,我真的非常有感情。”昨天下午,75岁的“老杭州”严福根拿着一大袋关于杭马的“收藏品”来到报社,讲述了他和杭马的故事。

最开始的记忆

1987年就开始参加杭马了

严福根是一个体育爱好者,不仅常年参加杭马,也经常参加快报举办的活动:“我最喜欢的是跑步和走路,年纪大了,以后肯定更多地会参加你们的毅行了。”

1967年,28岁的严福根因为工伤左手截肢,在休息了两年后,严福根决定开始跑步:“我的两条腿还在,参加不了用手的项目,就多参加跑步吧。”从最开始的2公里、5公里到后来的10公里,严福根逐渐喜欢上了长跑。

1987年,杭州举办了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严福根回忆说:“那时候杭州和日本的静冈结成友好城市,所以就举办了这个赛事,杭马的历史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算起。”

“那时候参加的人不多,只要简单填一下信息报名,都有机会参加比赛,哪会想到现在这么火爆,报名这么困难啊!”那次比赛的报名费每人5元,从紫云饭店出发,沿西湖跑一圈后返回紫云饭店,只设立了11.8公里和20公里两个组别。一共有1000名左右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200多人是日本选手,严福根笑着说:“其实杭马从一开始就非常国际化了。”

最温暖的记忆

2002年拉着外国选手冲线

严福根收藏了第一届杭马的秩序册和自己参加历届比赛的照片,另外还有号码簿,他自豪地说:“我的一些藏品已经是很珍贵了,别的地方估计都找不到了。”

严福根回忆:“第一届虽然有很多日本选手,但也都是东方面孔,后来各大洲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2002年的时候,一个外国女选手看到我截肢还参加比赛,向我竖起大拇指。后来我发现她有些跑不动了,就拉着她一起跑,应该带了她近一公里的路,最终帮助她一起完成了比赛。”

严福根说他能够坚持跑杭马,除了自己喜欢体育外,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是一项“温暖”的赛事:“我参加了这么多年的杭马,全部都完成了比赛,我要感谢场边热情的观众为我打气。”

对于杭马的组织工作,严福根也有话要说:“这么多年,杭马组委会有几点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一是跑道上的路标很清晰,这让选手很少会跑错路。二是沿途的厕所很多,之前有马拉松赛因为厕所少,有些选手就随地解决了,但杭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本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徐毅 编辑:徐文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