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国际马拉松 不止于奔跑>
中国有多少城市正在“跑马”?
2014年11月03日 17:01:14 星期一

城市马拉松赛在中国正迅速发展。中国田径协会官网最近更新的2014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显示,今年举办的注册马拉松赛事为50场。

1981年,北京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随后,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等相继出现。近年城市马拉松赛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内陆城市、高原城市马拉松赛也纷纷开跑。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举办了12场马拉松赛,2011年增长到了22场,2012年为33场,2013年达到了44场。

9月6日刚刚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的吉林省和龙市更是被称为“中国首个承办高级别马拉松比赛的县级市”。

业内人士指出,马拉松在中国的蓬勃发展首先得益于城市的“营销”战略。

实际上,马拉松对中国城市对外开放的“名片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取得了本次全程马拉松男子组亚军的肯尼亚选手马吕斯基库泰向记者表示,他去过不少城市跑马拉松,和那些城市相比,中国的城市很美丽,例如太原,不热不晒,很适合跑马拉松,市民也很热情。

马拉松也改变了外地人对一个地区的印象。51岁的佘广顺来自兰州,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他说,来到太原之后改变了他对山西的印象,“原来感觉山西应该灰蒙蒙、雾蒙蒙,没想到是青山绿水,这么漂亮”。

马拉松成为城市开放新名片之外,侧重市民参与、举办门槛低等是其快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原因。来自北京的常小铁在几天前报名参加时却被告知全程名额已满,最后只报上了迷你赛。

将在11月举办的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赛报名工作启动不到3天的时间内,报名申请人数就突破了3.5万。

中国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也促进了赛事的发展。和爷爷奶奶参加迷你赛的7岁小姑娘杨紫涵,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太原马拉松赛事,并且带动全家养成了跑步锻炼的习惯。

但“井喷式”增长的城市马拉松赛,在集聚民众人气、展示城市形象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指责。比如,一些赛事中出现了意外伤亡事件和一些不文明行为等。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式马拉松”还需进一步提高整体运作、竞赛规范等专业性,同时还要避免快速发展带来的同质化等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徐文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