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头条新闻>
朋友圈成"生意圈" 有人点赞有人烦
2014年12月02日 14:37:54 星期二

    每到下班时间,小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翻看微信朋友圈里的留言,查看是否有“客人”下单。“80后”的她是郑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文员,下班之后,她就开启了“微商”模式——在微信上兼职卖韩国面膜和泰国彩妆。

     伴随着微信用户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像小宋一样具有创业情结的年轻人把微信当成实现梦想的“舞台”。当一个相对私密的友情空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商品信息时,各种看法也纷至沓来。未来,“微商”能走多远?

    “熟人经济”的点赞与吐槽

    “给亲们谋福利啦,冬天来了,多吃红枣,补血健身。”如今的微信朋友圈内,诸如此类的商品销售信息日渐增多。借助微信平台专做熟人生意,如今也有了儒雅的称谓“微商”。

     11月22日,记者见到了“微商”小宋,“我卖的都是正宗产品,为了让顾客相信,我会在微信上晒出产品质量合格证。”小宋说,“做‘微商’要诚信,产品必须货真价实,因为客户都是熟人、朋友,不能为一单生意,影响了声誉。不然,既丢失了客户,又失去了朋友。”

    记者加上了小宋的微信后,看到不少“亲,产品不错”之类的点赞。

    和小宋做代理不同,郑州的陈女士则是“自产自销”。陈女士生完孩子后就成了全职妈妈,平时会在家里做些小蛋糕、小饼干之类,感觉良好的时候也会把照片放在朋友圈。慢慢地,有朋友建议她干脆在微信上卖这些蛋糕饼干。陈女士在朋友的“怂恿”下,开始在微信上卖各种款式的私家蛋糕。渐渐地,她的私家蛋糕小有名气了。在陈女士的微信中,记者看到了多达30条的好评。陈女士自豪地说:“我每天只接受预定五款蛋糕,预定不上还需排队呢。”

    对“微商”,有点赞声,也有抱怨声。

    “朋友圈原来都是生活状态的描述或‘心灵鸡汤’。”白领袁女士说,通过朋友圈获知好友信息、相互评论,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现在完全变味了,有朋友发太多的商品信息,我只能通过设置权限,把他屏蔽掉。”

    “我第一次购买微信朋友圈里的商品,就被‘坑’了,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网购“达人”刘女士说,通过图片不易识别货品的真假,“现在很多‘微商’卖的都是假名牌”。

    “微商”缘何这么火

    据腾讯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4.5亿,从事“微商”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其实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愿景,‘微商’恰恰契合了人们的创业心理,激发了人们的创业愿望。”河南丰泽元泰汇众创业联盟总经理赵军峰认为,在微信上开店,所受的限制不多,不需租用店面、大量压货,只要在微信、QQ空间等发图片和简单文字即可。

    软银科技河南微信商学院创始人徐利卫指出,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微信生意圈其实是一种熟人圈营销。“凭借‘熟人经济’和‘口碑营销’两张牌,微信生意圈有其独特的优势。微信生意圈的信任一旦建立起来,就可以几何倍数扩大,以极快的速度传播。”

    在郑州市京广路鞋城经营品牌运动鞋的王女士,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五六年了,今年年初,她开始尝试微信营销。“现在生意不好做,通过微信朋友圈增加了不少客户。”王女士说,如今她有两成生意都是通过微信来完成的。

    和王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传统销售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谋求转型发展,试水微信营销。如今入驻微信的商品也日趋多元化,已覆盖美食、母婴、饰品、化妆品、服装鞋帽等甚至“海淘”商品。

    今年“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天猫成交金额为571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占到总成交额的42.6%,是去年移动交易额的4.54倍,创下全球移动电商平台单日交易的历史新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微商”能否背靠移动互联网这棵大树“好乘凉”?

    “微商”发展前景几何

    “微商”能否成为一种新常态?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微信营销无论采取哪种模式,都是建立在“熟人经济”基础上,而这恰恰是一把“双刃剑”。当微信朋友圈被广告霸占,假货多、退货难、维权难等一系列问题出现时,这种建立在熟人圈内的营销不仅是对商品的拷问,更是对信任的拷问。以上问题不解决,“微商”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针对微信朋友圈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商品广告,今年5月份,腾讯相关负责人回应,微信朋友圈不是营销平台,为保护用户体验,净化平台环境,微信会对部分通过大量添加好友从事商业营销的个人微信号进行联系人数量限制,并对用户举报较多、涉及假货及商业侵权的微信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当朋友圈的红利期被消耗殆尽,“微商”的发展已经在十字路口徘徊。

    对此,湖南工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肖兵艳认为,“朋友圈毕竟是有限的,‘微商’要想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推出服务号等形式多样的新模式,甚至推出基于微信平台二次开发的相关功能。”

    赵军峰也表示,“微商”发展要基于客户大数据分析,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电商生态体系。“微信上的商品虽种类繁多,但要为商品贴上个性化标签,并赋予其附加值,这样才能赢得朋友圈的喜爱,未来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