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什么>
消费“友情”:把朋友‘卖’得太狠,那就不是朋友
2014年12月02日 15:04:33 星期二

   

     超四成人觉得“朋友推荐的东西比较放心”

    “好几次都想把她拉黑,但碍于朋友的情面,每次都忍住了,但这样刷屏实在让人有点受不了。”前两天,在写字楼上班周婧(化名)犹豫再三之下,将微信好友圈中一位好友的朋友圈权限设置为了“不看他(她)的朋友圈”。周婧说的这位女性朋友,在美国留学。她在课余时间,热衷于辗转各个城市的商场、品牌折扣店等地方扫货,然后把商品图片和淘宝链接晒到微信朋友圈中。

    各种各样的微信营销行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低头族”的手机屏上。每日商报和杭州西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的第三十三期《消费大调查》,就目前消费者对于微信营销的消费意愿作了调查,一共在杭州6个城区发放问卷435份,回收有效问卷共计409份。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83%)的受访者,看到过微信朋友圈中有销售商品行为出现,也有超过4成(42.2%)的人表示曾经在微信朋友圈中买过东西。在对于微信营销行为的态度上,有一部分受访者(14.2%)认为“朋友之间分享好东西,很好”,也有些人(20.5%)觉得“很厌烦,会屏蔽卖东西的圈友”。

    朋友圈总被卖东西的刷屏 “晒着晒着,‘味道’就变了”

    如果说企鹅(QQ)占领了PC端互联网社交工具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那么两个小人(微信),则垄断了移动端网络社交工具的市场份额。商报的调查数据显示,超七成(71.8%)受访者,目前已经将微信作为主要的社交工具。

    周婧说,自己现在拿起手机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淘宝,就是在刷朋友圈。她说,隔三差五就要点亮屏幕,进入微信朋友圈,手指往下划一划,已是“下意识动作”,“以前刷微博,有了微信之后,就改刷微信了”。

    “大约一两年前,我就看到她偶尔会把大牌的包包、鞋子、彩妆之类的东西晒到朋友圈,分享一些‘淘’货的经验”。周婧说,一开始,她看到那位在美国留学的同学,偶尔在一堆‘吐槽’和美食中间,放上几张包包的图片时,她并没有意识到这位朋友是在卖东西。

    在闲暇的时候,周婧还会把那位朋友圈的信息打开仔仔细细看一看,她甚至还有些小羡慕的,“在国外买大牌就是方便”。

    直到有段时间,这位朋友发图片的时候,还会附上一个淘宝的链接时,她才明白过来,这位朋友是在用微信做代购。周婧说,其实起初也没有觉得发那些信息有什么不妥的,还一度因为商品的低廉价格心动过,但她最后还是忍住了。

    再后来,周婧发现,圈里越来越多的人“下海”了。卖的东西也越来越“五花八门”,有卖包包、衣服、奶粉、土特产等,甚至还有卖狗粮的,“原来只是晒晒,晒着晒着,‘味道’就变了。满屏的卖东西信息,有时候要刷好几下才会看到一条正常的信息,真的让人很烦”。

    周婧说,她逐渐开始“清理圈友”,对于一些不是“特别熟”的人,直接“拉黑”处理,而对于一些关系还算好的朋友,就选择暂时屏蔽他们的朋友圈消息,“还好没看到最要好的朋友有卖东西的,不然就真的很为难了”周婧笑着说。

    在不久前,腾讯发布的最新数据称,微信用户已经突破6亿。而今年3月, 微信正式开放网络支付功能,这无疑给微信营销加了一把火。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83%的人表示自己或者微信朋友圈中的好友通过微信销售过商品;有超过4成(42.2%)的人表示曾经在微信朋友圈中买过东西;在接受“是否有作微信营销打算”一项调查时,表示“有打算”的受访者也占了近三成(28.7%)。

    不过对“如何看待朋友圈的态度”一项调查中,有两成多(20.5%)的受访者认为“很烦、会屏蔽卖东西的圈友”;觉得“很好,朋友之间分享好东西”的受访者仅占了14.2%,也有些人(25.6%)认为“无所谓”。

    微信营销消费的是友情 “如果把朋友‘卖’得太狠,那就不是朋友了”

    80后小陈是一个运动鞋爱好者,今年三四月份开始,他也在微信上卖起了运动鞋。不过,小陈有份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卖鞋”对他来说只不过是闲暇时光“赚点零花钱”。

    小陈原来在淘宝上也开过小店,但他发现,打理店铺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不仅要每天更新货物、写文案,还要想点子、做推广;长时间不更新的货品,还会被自动下架。再加上淘宝上中小卖家多如牛毛,自觉力不从心的他选择了“转移阵地”。

    “微信就不一样,没有那么多限制,随时随地可以推送。我的鞋大多是从朋友那边拿过来的,有些是自己平时收藏的。用手机简单拍几张图片、编辑一下文字,几分钟在朋友圈里发了出来。有朋友看了喜欢,我就给他快递过去,货款用支付宝打过来,赚个差价。”

    小陈说,在微信朋友圈销量并不算高,但觉得效果不错,“我朋友圈好友不多,但半年时间差不多也卖掉了100多双。而且好友人数在慢慢增加,都是朋友介绍过来的。”

    商报调查数据显示,有三成多(30.2%)的受访者微信朋友圈中卖得最多的商品是服饰箱包类;其次是面膜等化妆品类(27.6%),饰品类占了一成多(16.2%),而食品(9%)和婴童产品(9.8%)都占了一成不到。

    小陈说,在微信朋友圈卖东西,他也很害怕遭朋友的“唾弃”,被“拉黑”的感觉很差。因此,他除了运动鞋和少量服装之外,不卖别的东西,“贴身用的或者食品类的,万一产品有问题,后果就会很严重,毕竟是卖给朋友。”

    小陈也很注意推送货品信息的频率和力度,他坚持一个原则——“绝不刷屏”。因为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就会招来非议,“如果把朋友‘卖’得太狠,那就不是朋友了,过度消费友情,身边的人见了你就会唯恐避之不及。”

    事实上,在微信朋友圈卖东西,明显消费的是“友情”。“在朋友圈买东西的原因”这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多(44.7%)消费者觉得“朋友推荐的东西比较放心”,还有三成多(31.4%)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支持朋友的生意”。

    小陈说,他认识的很多微信卖家都是以一种“玩玩”的心态,赚多赚少其实无所谓,“如果真的要做大生意赚大钱,微信并不适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