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升级方案为何难产?>
 
杭州西湖会所转型一所一方案
2014年02月20日 06:34:36 星期四

杭州西湖会所转型一所一方案    西湖边关停的30家会所,28家仍处于关停状态它们将如何转型?

    每家都要根据建筑原来的环境、功能、历史渊源等提出转型方案并公示

    今年初,杭州对景区、公园、名人故居等地的私人会所、高档经营场所,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光是西湖景区,就关闭了30家高档经营场所。

    这30家高档经营场所中,九里松首席会馆和西湖会先后转为平价茶馆,剩下的28家目前仍处于停业状态——他们将如何转型?景区公园的业态将如何调整?这些话题引发了各界的讨论。经过本报的报道后,许多建议也直接被反馈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昨天,杭州纪委举行“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座谈会,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界代表等,共商会所转型大计。

    会所转型

    要因地制宜突出公益性

    会上,有代表建议,西湖和西溪湿地可以根据实际布局一些特色展馆,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等。另外,在杭州,爱好摄影的人非常多,可以考虑设置一个展馆,定期展出优秀图片,举行讲座。

    有委员表示,在之前举行的杭州市“两会”上也讨论了会所话题。“我们组里就有会所的负责人,他们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转型。想做文化,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这方面,我们能不能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比如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布征集令,邀请全球华人甚至老外来对西湖会所的转型出主意。”

    这名委员还提出一个建议:杭州图书馆很好,但是要跑到钱江新城并不方便,西湖会所的地理位置都挺不错,最好能在西湖会所内设置一个小的区域,开辟一个流动的图书馆,在西湖边安安静静地捧本书看看,感觉肯定很好。

    还有人提出,会所在转型时,与周边的氛围相协调很重要,比如北山路,就可以考虑设置民国风情展示馆。

    值得一提的是,九里松首席会馆和西湖会都转型成了大众消费的茶馆,尽管好评不少,但与会的代表委员们都认为,西湖会所转型绝不能一刀切。在部分场馆转型为公益性的时候,多数还是要走市场的路子。

    日常巡查防止偷偷重开

    转型之后密切监管防回潮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说,在日常监管方面,目前景区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包括建立日常巡查机制,确保高档经营场所在未经批准重新开业前,仍处于关停状态。就算这些经营场所转型重新开业之后,也要密切监管,防止“回潮”。高档经营场所的转型升级要严格把握:坚持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名人故居内不搞餐饮;公园内不能搞民宿,从而真正实现“三还于民,资源共享”的目标。

今日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2号线“良渚站”撤销 “新良路站”为新终点站
·国家工商总局:3月1日起取消企业年检
·又是嘀嘀,又是快的 路边招手,还能不能打到车?
·瑞典宜家杭州店明年开业 京东淘宝聚首余杭
·季后赛连续三年对阵北京队 广厦男篮终于赢下了第一场

    刘颖表示,鼓励支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结合经营场所的立地环境、文化背景等,开设文化讲堂、书吧、特色旅游纪念品商店等公益性、平民化、文化类的经营项目。也可以考虑与景区的旅游功能结合。这样既与游客有很好的互动,又宣传西湖的文化,而且还有收益,游客欢迎、市民欢迎、经营者也欢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刘焜/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