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转型 有多少选择>
 
转型选择之一:关转并重,细化统筹
2014年03月31日 14:19:37 星期一

西湖会所整改,牵动杭城民心。针对这个话题,杭网议事厅邀请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部长童国亮、西湖挑刺人杨章耀,一起来谈谈如何真正做好三还于民。

“会所这个词儿本身,老百姓并不反感,甚至可以是高雅的代名词。”西湖挑刺人杨章耀在西湖边生活了60年,原本在他心里,会所里也可以讨论学术、聊家常、吃个便饭,直到他第一次被拒之门外,他开始觉得“会所变味儿了,那些会员制、高消费,甚至是官商专享的地方,已经把老百姓死死地隔离在外。”

“其实早在09年,西湖景区就出现了一批阻碍游客进入、高门槛消费的经营场所。”童国亮说,当时,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就开始停止审批关于会所、会馆命名的工商登记,同时明文规定景区场所必须向社会开放,不得设立消费门槛。“像云松书社等这样的高档经营场所就是第一批被关停整改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建立了一些检查机制和投诉渠道,但还是有些商家违规操作、暗渡陈仓,才有了现在市民反映强烈的景区高档消费场所。

关停之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哪里?

整治第一步,关停已经顺利完成,但是,“退会”之后景区园区内的历史建筑何去何从?又将如何确保会所之风不再“翻烧饼”?名胜区给出的答案是——“关转”并重!

首先,所有的“堵”招,都不如“疏”招,来得更有效率。目前,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已经开始邀请专家、专业机构,引导现有经营者向大众、公益转型升级。尽快对现有的产业布局重新调整规划。

“目前还在架构阶段,具体措施尚未出台,”童国亮说,或许最艰难的转型期,也正是最大的机会。

其次,西湖景区管委会风景局正在着手建设一支队伍,完善对高档经营场所的检查制度。而“西湖请你挑挑刺”中,从市民中组建出来的专业“刺客”队伍,也将成为关注西湖的“千言千眼”。

如此,专业队伍+公众监督两大矩阵,将会全面监督西湖的公共资源为全民共享。

另外,西湖景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正在着手修订完善的《西湖风景名胜区商业经营从业规范》,也将在制度层面保障长效管理。

这些占据优美观景的“风水宝地”未来怎么利用?

整改之后,空下来的场地怎么办?一是这些占据的都是环境优美的风水宝地,二是,原本的装修就是非常高端的,又该如何继续利用和转型?

“这里需要一个顶层设计,要从全局考虑。”童国亮说,游客从全国、全世界来到西湖,改造和转型就必须得是多层次多元化多要素的统筹规划。“我们将结合市民游客的建言献策和专家论证意见,进行细化统筹。”

总之,原则就是统一规划、总量控制、合理分布、优化结构、方便游客、便于管理。

至于具体的转型形式,还要结合游人密度、风景内容、文化历史、场地条件等诸多因素,建立不同内容、形式、特色、消费层次的多元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为了打造西湖一代代前人的努力、西湖综保十年的历程、西湖的来龙去脉……这些传承西湖文化、弘扬正能量的事儿,都应该拿出来专门讲一讲。”杨章耀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