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西湖会所”转型规划提升文化性公益性
2014年03月31日 15:20:58 星期一

    

业态提升规划完成后,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总体空间布局
将呈现“一环带一核心”和“五大区”的结构。

30家西湖会所分布图。文化创意产业将成“香饽饽”。

    杭州网讯 占据风景绝佳的世界遗产的“地盘”,却只为极少部分的人服务,“西湖会所”在没有门票的开放西湖上,人为地锁上了一道高昂的大门。环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三还于民”行动,让人拍手称快。但关停之后,西湖的业态转型又将何去何从?

    今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发布了《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近期规划内容中,重点对30家高档营业场所的转型,进行了规划引导。

    餐饮被全面“封杀” 仅留“天外天”一家

    “规划的总体原则是——既要保持和发挥西湖特色,增强西湖的公益性和开放新,又要丰富西湖的文化,提升民众和媒体对西湖的认知,更要考虑到近远结合,长期有效。”北大世遗中心宋峰教授说。

    今年1月,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受委托开始着手编制《业态规划》,2月初,北大世遗中心宋峰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与风景园林、规划建设、旅游发展与管理、文化产业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一起“会诊”,多次蹲点西湖,对景区内的业态现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对30处关停场所也进行了全面评估。记者对业态规划的成果总结如下:

    (1)凡是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保护类别的建筑,应进行文化性和公益性的转型,以会议展览服务、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馆、博物馆、艺术表演、工艺美术品零售等为主要转型方向,可以有大众消费的茶饮和零售,但不能设置餐饮、住宿和办公。

    (2)对于在公园内、文化遗址范围内或者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场所,应结合所在范围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文化性和公益性的转型,以群众文化活动、会议展览服务、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馆、博物馆、现代传媒业、工艺美术品零售等为主要转型方向,可以有大众消费的茶饮和零售,但不能设置餐饮、住宿和办公。应允许百年老字号餐饮以大众平价餐饮的方式转型。

    (3)对于在公园、文化遗址和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之外,但又在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场所,并且为非保护类别的建筑,应全面向公众开放,大众消费,但不得设置餐饮。

    换句话说,新的业态转型中,餐饮业几乎被全面封杀,仅仅留下了“天外天”一家。“这是考虑到天外天是比较有杭州特色的老品牌,作为品牌保护而保留下来,但是价格将会全面大众化。”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说,就连前年就早早转型走中低端餐饮服务的九里松,这次为了公平起见,也做了暂时关闭的处理。

    至于,前不久刚刚转型为“开心茶馆”的西湖会,作为第一家“试水”单位,接下来还是要看看老百姓怎么说?毕竟现在的实际情况还是宾客满门,但如果老百姓提出异议,那下一步,还是逃脱不了转型的命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博 编辑:徐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