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现场直击>>
2014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共庆运河申遗成功
 
2014-06-22 22:36:41   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2014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晚会在运河文化广场的南戏楼拉开帷幕

 
 整台晚会围绕运河文化,以“千古大运河,最美新拱墅”为主题    
  
   
    杭州网讯    “一条运河,一条彩绸状的人间。系在中国的胸前,世界的项颈。在布花的地带,飘扬在杭州。”作为运河京杭大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杭州作为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随着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意味着除了西湖外,杭州又有了一张新名片。
 
   6月22日晚,位于运河最南端的拱墅以举办2014大运河文化节的特有方式,来表达他们对中国大运河申遗最真诚的祝福和最虔诚的情怀。
“这是拱墅人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喜悦之情。”拱墅区区委书记许明在开幕式上表示。
 
   当晚的晚会在运河文化广场的南戏楼拉开帷幕,整台晚会围绕运河文化,以“千古大运河,最美新拱墅”为主题,以诗、书、画、歌、舞等艺术形式,诠释拱墅区群众文化风采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深情演绎大运河与拱墅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昨天、美好今天和辉煌明天。
 
   “非常高兴,非常激动,特意赶过来,和大家一起庆祝运河申遗成功。”家住拱宸桥边的黄阿姨告诉记者,“作为杭州人,听到运河申遗成功的消息,让我感到特别骄傲!”
 
     开幕式上汇聚了汉服走秀、太极、古琴等国艺展示的大型组展节目——《风情拱墅》成为当晚最大亮点,节目不仅能聆听琴音的缭绕、欣赏汉风的婀娜。 现场,有“画说运河第一人”之称的民俗画家吴理人、中国书画名家联合会副主席余好建现场创作赠送《湖墅自古繁华图》,并由国家铜雕大师朱炳仁制成铜雕,由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永久收藏。

    此外,开幕式还邀请了亚妮、安峰、黄亚洲等6位拱墅运河文化传播使者、运河申遗倡导者朱炳仁,10多家公共文化联盟单位,数十位拱墅文化名人、文化志愿者参加本次大运河文化节的活动。据悉当晚所有节目,均由拱墅区内的公共文化联盟单位、文化名人志愿者等拱墅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作品,展现了拱墅人对运河的特殊情怀。   

   昨日的运河只能从历史遗存中窥见一斑,今日的运河还需有心人书绘镌刻。本届大运河文化节除了开幕式,今年6月至10月,还将陆续举办运河诗歌大赛等九大主体活动、十一项联动活动,共谱运河新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视频 胡坚伟  通讯员 汤臻 吕黛芬    编辑:王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