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专家解读>>
王昆欣:让后人能享受历史遗存
 
2014-06-22 17:58:55   杭州网

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是浙江继西湖、江郎山申遗成功之后,浙江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22日,不少专家表示,大运河的成功申遗,将助推杭州旅游更上一层,同时也告诫政府未来应注重对运河的保护。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

“未申遗前,大运河是中国的遗产,申遗成功后,大运河就是在中国的世界遗产。”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昆欣教授认为,对浙江来说,如今又多了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更让世人知道运河的价值。

在王昆欣看来,大运河的文化价值重大,不仅早开通早,而且还是一条活着的运河,并孕育了江南水乡的文化。“在江南段,这条运河至今承担运输功能,是活着的运河,运河两岸曾是当年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方,从杭州到苏州、扬州,直到北京,皆通过运河连接。”

据了解,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杭州则是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运河申遗的成功,将为浙江带来三大影响:一是增强浙江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二是推动浙江旅游快速发展,尤其是促进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三是运河申遗成功,对其航运的价值将有可能得到更充分的开发。

王昆欣也同样表示,运河申遗的成功,对旅游城市杭州来说,又多了一个游客可以去看、去观赏、品味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

此外,对于运河成功申遗,专家都在反复强调:申遗只是手段,保护才是首要目的。

王昆欣称,运河的申遗成功,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于保护、合理利用开发这条运河,让后人能享受历史的遗存,感受文化的魅力。

范柏乃也强调,申遗成功,未来会对杭州的城市建设和开发产生影响,还对运河边的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影响。

他表示,运河申遗成功,即告诫政府不能因为经济利益,而把文化遗产破坏掉。“申遗也将对绍兴、金华、嘉兴等地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会带来全新的思想,包括政府未来应如何更好保护文化遗产。”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徐文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