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电梯安全 如何标本兼治?
2015年07月31日 17:45:34 星期五

7月30日上午10点15分,杭州市下城区新华坊小区18幢发生一起电梯事故,回家过暑假的大三女生小王被电梯门夹住,头部外露身体悬空,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荆州自动扶梯事发不足一周,杭州又一花季少女命陨电梯,“吃人”电梯事故再一次敲响了公共安全的警钟。2012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专题栏目“你幸福吗?”。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当下,如果连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证,国民幸福感从何谈起?杭州发布的《2014年电梯运行报告》称2014年度杭州地区发生电梯事故5737起,被困住人数达6655人。电梯事故已成为公共安全的一大“杀手”。

类似的安全事故为何层出不穷?首先,个别安全监管部门“纸上谈兵”,未能将公共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喜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部署文件;再者,处罚力度不大,此类安全事故发生后多处罚“小兵”,“大鱼”则安然无恙,未能“伤筋动骨”,引起不了足够的重视;其次,某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而偷工减料,导致其建造的工程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

而各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措施科普又为何只能在付出生命的代价之后做一名“事后诸葛亮”?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腾飞,人们住上了高楼,开上了小汽车,但人们的观念未能跟上城市的发展,没有意识到这些改善生活状态的帮手竟会摇身一变,成了“杀人凶手”,只能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跑。

那么,如何预防安全事故发生,避免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一是要健全体制,明确责任。

一方面,要健全公共安全分类管理机制,建立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为一体的快速反应系统,把人力、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全面风险处置能力。同时,要定期定员对各类特种设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其操作流程、应急预案、设备维护是否符合规范,一旦出现问题,严惩不贷。

另一方面,要依照现行的安全等级标准进行项目设计与施工,避免出现豆腐渣工程。

二是要居安思危,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当务之急,是组织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参加公共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其安全危机意识及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内因保洁员操作不当又发生一起自动扶梯事故,所幸其通过近期的媒体报道懂得自救方法,性命无忧。当然,在企业、村居、学习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安全知识科普讲座,让公共安全意识进头脑已势在必行。

连日来多起电梯安全事故反映出各地区仍未意识到“吃人”电梯问题的严重性,抱着侥幸的心理“得过且过”,愿我们能从中吸取血的教训,从事故防范、科普教育等方位入手,降低电梯事故发生率,愿公共安全警钟在我们心中长鸣。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徐曦曦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