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维保公司:一个工人维护70台电梯 严重超负荷
2015年08月05日 10:23:37 星期三

7月30日,杭州市新华坊小区18幢发生电梯故障,一名21岁的女大学生不幸遇难。事发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调查。

8月4日,18点16分,杭州市下城区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下城发布”发布消息:“7•30电梯事故技术鉴定小组出具事故技术鉴定报告,维保单位对电梯维保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因此,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由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与此同时,这起事故的赔偿工作也已展开。

仅仅五天就发生了两起“电梯吃人”事故,这真的是偶然巧合吗?电梯行业一个公认的说法是,“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电梯行业的维保工作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池呢?记者了解到,电梯维保行业存在着不少问题。

维保公司恶性竞价

据一家维保公司负责人介绍:“电梯维护保养属于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电梯维保市场与汽车维修市场类似,从某些方面看,电梯原厂商类似于4S店。”

中小公司进行恶意竞价的现象非常严重,“比如10层以下的楼宇,单台电梯的年保费指导价在3500元左右,一些小公司350元都在抢单。

一些物业公司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倾向于选择价格更低的维保公司,对电梯维保缺乏监督动力。

有业内人士坦承,市场上确实存在恶性压价现象。部分维保单位通过低价揽得订单,但是服务质量上却打折扣,这在客观上形成了“劣胜优汰”的外部效应现象。

小公司只有一个办公室,三五个行政人员,加上一些维修工,运营成本低。而且,在实际维保过程中,很多小公司都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维保,“大公司是两个工人负责40到60台电梯,而有的小公司一个工人负责六七十台电梯,他们成本是降下来了,但是质量没法保证。”

维保工人缺口太大 工人超负荷运转

按照国家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电梯应该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按照规定,每台电梯必须由两个具有上岗资质的维保员工共同维护,两人的工作量每月不得超过60台。”

但据业内人士透漏,业内多是一人维护一台,一个维保工人一个月的维护工作量高达70台以上,在如此工作强度下,维保工作都是走马观花。

中国电梯网发布的《中国电梯的发展概况和2015年采购趋势》显示,电梯维保人才队伍缺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国内电梯年增长50万~60万台,安装维保年增加总额该在3万~4万人,而实际2014年新增的安装维保人员不超过1万人,2014年底,安装和维保人员缺口达到5万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乐平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