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监管:“我希望监管部门对我们再严厉些!”
2015年08月07日 13:42:02 星期五

杭州新华坊电梯“7·30”事故已经过了一周,但关于电梯安全的话题停不下来。

既然“维保公司维保不到位是主因”,那么谁来监管电梯维保公司的维保?电梯维保行业到底是否存在低价竞争、成熟技师储备不足等问题?

连日来,本报在关注诸多小区电梯故障投诉的同时,再度专访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资深业内人士等。

城市 爆发性增长的电梯

在杭州每个板块,夜以继日的工地里,一幢又一幢高楼拔地而起。随之配套的,则是一台台快速运转的电梯被投入使用。

加之各大商业综合体、医疗办公等公共配套也越来越齐备,公共场所电梯也呈爆发式增长。

杭州市质监局的初步统计数据是,全杭州(含区县市)有8万台电梯,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主城区。“现在基本上以每年1万部的速度在增长。”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副处长袁剑峰说。

浙江省电梯行业协会一位潘姓秘书长则估计,全省的电梯每年在以约20%的数量飞速增长。潘先生说,“据我了解,整个杭州市在电梯安全这一块是比较重视的,像新华坊这样极端的事件,真是不应该发生。”

杭州目前有78家电梯维保公司,平均下来,每家公司接单量超过1000台。

此前的7月31日,在下城区新华坊7·30电梯事故处置领导小组的一次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质疑:维保工程师是否存在超负荷工作的问题?

新闻发布人则以“维保记录均已搜集,正在调查”作答。

监管 管谁?怎么管?

上述潘先生称,该协会只吸纳电梯生产企业,对纯维保企业则不接受加入协会。

而此前杭州给电梯维保企业的评星定级,也并非政府行为,系杭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组织实施。

电梯运行安全则由质检部门负责监管。

“电梯监管是很长的链条。质检部门对制造、维保单位进行监管,如果维护保养不到位,我们是要监管,但电梯零部件更新不更新,那是物业公司说了算。”袁剑峰说,质监部门对物业公司无法实现直接监管,“很多老小区的物业公司都是短期行为,做两年就走掉了。”

质监部门曾遇到过一个小区,物业公司不肯更换应定期更换的电梯齿轮箱润滑油。几年后,物业公司撤走了,但随后电梯齿轮箱也报废了,原本单纯的保养问题,最后变成必须更换昂贵的零部件。

袁剑峰认为,老旧小区的电梯难题,维保公司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责任,但有的情况原因出在资金落实上。“物业公司或者业主不肯出钱,电梯没法修,只能凑合。如果检验不合格,我们有义务告知要暂停使用。”

“浙医一院,与某小区使用相同品牌的电梯,相同的维保单位,医院的故障率极低,但小区就很高,为什么?”袁剑峰说,“医院里遇到任何故障,该修就修,该换部件就换。小区呢?”

此次新华坊电梯事故中的“维保公司维保不到位”,谁来监管?

袁剑峰说,质监部门一直进行日常巡查、专项督察和大检查,确保维修质量合格。

然而,记者从杭州质监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的一份《2014行政处罚公开汇总表》上发现,该局去年作出的11起行政处罚中,无一与电梯行业有关。

袁剑峰则表示,对电梯维保企业的监管处罚,主要由各辖区内的市场监管局(区级质监部门已经并入该局)负责。

作为在杭州电梯企业从事了19年电梯维保工作的资深工程师,赵晓(化名)的看法却是“向我开炮”——“我希望,智能部门的监管还要再严厉一些,处罚还要更重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庞菁涵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