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业主需要定期自主检查
2015年08月07日 14:25:38 星期五

7月30日,杭州新华坊一名大三女生乘电梯遇难,调查表明保养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仅仅五天就爆出多起电梯相关惨案,电梯事故案教训惨痛,让我们来看看日本怎么保障电梯安全的?

日本商场在电梯一侧加装防护栏、防护板

为保障电梯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日本建筑基础法施行令第129条规定,公共场所设施的扶梯必须安装以下安全装置。 切断动力后自动停止装置、电梯入口处的紧急停止按钮、梯级和扶手间卷入衣物等后自动停止装置、移动扶手内卷入异物后自动停止装置。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呼吁电梯的管理者使用升降处水平梯级数量多的电梯,以及考虑到老年人和醉酒者的比例,适当调节电梯在不同时间段的运行速度。

鉴于1996年以来,从电梯侧面跌落的事件共发生了13起、导致5人死亡的教训,日本国土交通省还呼吁在所有的扶梯侧面都加装安全防护栏。越来越多的日本商场开始在电梯没有墙壁等阻隔的一侧加装防护栏、防护板,来防止幼儿不慎摔落或卡住的事故。

电梯需业主定期自主检查

在日本,防止事故人人有责,这一观念深入人心。日本的《劳动安全卫生法》强调业主对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的责任,规定业主或物业除做好电梯日常保养维护外,还需每月进行行业自主检查,并规定自主检查的内容,要求必须进行自主检查并做好记录。此外,业主还需每年进行年度自主检查,出具年度自主检查报告。

在日本电梯市场中,一般由生产厂家直接保养自己的产品。对于日本的电梯公司来说,制造电梯并不是主要业务。公司内一般设有三个大部门:一个是制造、一个是销售,另一个就是维修保养。

一般来说,从事维修保养的职工人数是制造者数量的3倍左右。一部电梯无论安装在何处,一旦投入使用就进入了公司的维修保养网络而置于严密的监控之下,保养人员每周必须到现场检查服务。

日本电梯协会从1973年开始就呼吁人们避免在扶梯上行走、推婴儿车,必须站在黄线以内,特别是注意衣服鞋子不要被卷入扶梯。日本政府还呼吁电梯的管理者在入口、出口处摆放安全警示,反复播放广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杭州网综合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