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叫停“问题电梯” 杭州该如何行动?
2015年08月07日 14:39:37 星期五

杭州网讯 这个7月,电梯频频上演“死神来了”。7月26日,湖北荆州一女子绞入自动扶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30日,杭州新华坊小区发生直梯夹人事故,致21岁女孩遇难。

事故技术鉴定小组出具事故技术鉴定报告,维保单位对电梯维保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的背后,折射的是电梯“超期服役”、维保行业鱼龙混杂、低价低质恶性竞争等问题。维护电梯安全,拷问的是电梯公司、维保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各方的责任意识。

叫停“问题电梯”,我们该如何行动?杭州网记者近日采访到了相关人士。

电梯维保是否到位?一个细节你也能自查自家电梯

目前杭州电梯保有量已接近8万台,且每年以1万台的速度增加。但随着高层建筑日益增多,电梯的维护与保养、及时排除故障等问题日渐增多。杭州市质检局特监处副处长袁剑峰给记者列了一组数据,“2014年一年,杭州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到了23788起电话,其中,电梯困人有1329起,电梯故障2145起。”

那么,对于我们平常每天都要打个“照面”的电梯,如何能够进行简单的自查?记者采访了一位电梯维保行业的业内人士,浙江格灵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阮建刚。

阮建刚说,原则上,电梯机房温度要控制在5℃-40℃之间,超过这个范围电梯的故障率会增加1倍左右。

“但杭州很多电梯机房并未安装空调, 现在天气炎热,很容易造成机房温度过高,产生安全隐患。”

维保有标准? 一台电梯每月基础维保费用300元至500元

实际上,很多电梯事故的产生与后期维保存在很大关系。以新华坊小区的事故电梯为例,从电梯事故鉴定报告中,“电梯维保不到位”为其事故主因。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要维保两次,人工费、耗材费等等加起来,一台电梯每月正常的基础维保费用应该是300到500元。

但从实际维保单位的维保价格来看,低价竞争现场时有发生。

阮建刚所在的公司,目前在杭州维护着近1200多台电梯,他告诉记者,20层高的楼,每年电梯的维保费用在4000元左右。“这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但是低价竞争正在扰乱维保行业的市场。对此,杭州西奧电梯有限公司浙江服务大区总经理周炜栋表示,就电梯后期维保来看,主要的安全隐患来自于一些物业公司将电梯维保工作随便外包。“据了解,不少物业公司的电梯维保是临时性的,也就说谁家维保费用低就临时外包给谁。”

杭州正在讨论推行维保费用“政府指导价” 可行性

“维保价格过低,会使一些维保单位只维修、不保养,从而埋下安全隐患。”阮建刚说,“此外,维保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一般要经过3到5年的专业实践训练,才能够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维保工人,但目前中国的电梯市场快速发展,熟练工人的数量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对于通过低价竞争的手段,拉取维保生意,造成维保行业乱象的问题?袁剑峰表示,杭州也正在考虑实施维保价格指导体系,讨论推行维保费用“政府指导价” 的可行性。

叫停“问题电梯” 我们该如何行动?

目前,杭州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达到5100余台,电梯老龄化问题严重,不少电梯都带病超期运行。

对于这些超期服役的电梯,由于我国并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强制报废,质监部门也只能要求整改,无权强制报废。一旦发生电梯事故,责任界定,就存在难度。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的麻侃律师认为,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业主对其所拥有的电梯具有合法的产权,而强制报废电梯将与之冲突。他建议参考对电动车的管理政策,对达到报废标准的电梯实施定期检查。

周炜栋建议,政府的相关管理措施也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与地区的管理经验,“如香港对出现电梯安全事故的责任方惩处力度就非常之大,如果出现电梯故障不能使用,维保单位将负责整幢楼住户当日住宿宾馆的费用,另外,高额的罚金有效的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阮建刚认为,应当加大对电梯维保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应考虑在高校开设电梯维护专业,提高行业水准。

麻侃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后才真正从“乡土生活”全面步入“城市生活”,距今仅三十年的时间,许多城市生活的配套设施并没有发展完善,而电梯安全事故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保障公共安全,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底线,政府必须加强治理,做到有法必依,而公共媒体也应当跟进,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电梯安全使用方面的知识。”麻侃建议道。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琳 见习记者 张雷  实习生 杜林霞   编辑:颉月娇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