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华坊电梯吃人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惹祸的“制动器闸瓦”是什么?
2015年08月07日 13:51:01 星期五

杭州市下城区“7•30”电梯事故处置小组通报了相关调查情况,经现场勘查发现,该电梯存在制动器闸瓦明显磨损,制动器铁芯间隙明显偏大等问题。在制动状态下进行盘车试验,能很轻松向上盘动电梯;闸瓦有明显过热痕迹。

制动器闸瓦损毁让一个年轻生命如此轻易的陨落,令人悲哀,它在电梯运行当中起什么作用呢?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电梯质检中心主任王学斌介绍:“电梯制动器闸瓦的作用就是刹车,和汽车刹车一样,起到最终的一个保护作用。如果闸瓦损坏了,那电梯就停不住了。”

电梯的闸瓦就相当于汽车的“刹车片”。闸瓦磨损严重,导致闸瓦变薄。电梯运行时就容易刹不住车,下行的电梯可能会直接掉下去,上行的电梯制动不了,也容易冲上去。

制动器是电梯的重要部件之一,有关国家标准对其的设计、制造都有明确的要求。据广西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朱一林介绍:“在制动器的设计和制造时必须要有充分的安全考虑,使其在制动时可靠地将轿厢制停并保持静止状态。就目前广泛用于电梯的外抱电磁式常闭制动器而言,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仍存在一些事故隐患。”

由于制动器存在的缺陷引发的事故后果极为严重,因而业内人士十分重视,但仍时有事故发生。朱一林人为除了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和使用新材料,严格执行国家技术标准等措施外,应加强对制动器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检测检验,及早消除事故隐患。

朱一林建议将制动器与门锁装置、安全钳装置、限速器、缓冲器一起列入电梯安全部件,实行“型式试验认证制”,以杜绝设计和制造上有缺陷的产品使用在电梯上。 在电梯验收检验时应增加对制动器的检验内容。

来源:综合整理 作者: 编辑:郑维维
『相关阅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作者:徐文杰 陈琳 严勤 葛颖蓓 郑维维 颉月娇等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