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
“取长补短”是捷径
发布时间:2015-09-02 11:39:32 星期三   

    

 

    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传统出租车行业面对强劲的市场竞争、新的市场形势,走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杭州首个出租汽车集团挂牌成立。它将传统的8家汽车出租企业,全面整合,进行集团化运营,未来将成为杭州最大的出租车企业。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的挂牌成立,对出租车行业能否带来一些实质性的改变?能不能在打车江湖中收复失地?杭州出租车行业应该怎么改?改革之路到底有多远?我们联系到杭州市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从事交通管理研究十余年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为大家一一解读。

    记者:此次成立出租汽车集团整合了8家企业,资源整合会带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吗?

    吴伟强:资源整合就是扩大规模经营,其中就包含了把120家出租车公司合并成为三家,规模扩大当然是好事,像瑞士、日本等很多国家,出租车行业都是采用大规模经营的。但这其中也有一个问题,管理水平高能产生规模效应递增,经营不好可能会产生反作用。

    记者: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传统出租车行业挺尴尬的,您认为此次改革能解救目前市场的尴尬吗?

    吴伟强: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这毫无疑问。这次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成立,只是传统出租车改革的这个部分的一个小点。它是传统出租车产权变清晰和规模化经营的一个前提条件。正真的改革包括三个方面,传统出租车市场的改变、网络注册平台的建立和拼车的规划,未来半年也会陆续推出。目前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毫无疑问改革之路还很长。

    记者:对于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在市场这么活络的点成立,它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压力?

    吴伟强:杭州出租汽车集团的压力很大,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改变落后的管理水平、接纳的新技术、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老百姓的否定性评价、传统出租车的服务水平。怎么支撑如此庞大的企业,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未来之路还很艰难。

    记者:与传统打车软件相比,“大众出行”的优势在哪里?

    吴伟强:现在市场上的现存的打车软件,像滴滴、优步已经做的相当成熟了,大众出行可以学习现有的软件的模式,快速的去适应市场的需求。还有一个问题,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堪忧提高。

    记者:传统出租车与打车软件平台的怎样才能更好的融合?

    吴伟强:打车软件与传统出租车行业能融合到什么程度,关键在于能不能满足市场个性化的需求,换句话说就是对社会车辆进入营运系统认不认同,接纳到什么程度,是核心也是难点。

    记者:您认为怎样做才能真正解决目前打车市场现存的问题?

    吴伟强: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这毫无疑问。目前滴滴和优步在的打车平台是动态对动态的,以散点分布对散点分布,即车是动态的,乘客是动态的,灵活的做到动态对动态。而出传统租车行业是整体对散点,虽然车也在动,但整个管理是静态的,比如交接班的时间都是固定的,静态对动态这必然满足不了市场的高度个性化的需求,改革还需在这方面做得更多元一点儿。

    长期以来不能解决的打车难的问题,想要瞬间解决有一条捷径。目前市场上的打车平台已经很成熟了。人家的长处正好是我们的短处,拿人家的长处克服我们的短处,这是最快速的解决方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