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创意产业 撬动城市振新的“杠杆”
 
2015-12-11 00:19:56   杭州网

2015-12-10-23-20-36-329

    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现场

    杭州网讯 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12月10日在杭州拉开帷幕。

    下午,大会举行了两个分论坛,主题是“作为社会和城市经济发展核心的创新行业”和“文化机构和活动:撬动城市振新的杠杆”。探讨如何将文化设施和活动纳入城市振新战略。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杭州创意产业研究院主任范周表示,杭州是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在文创方面的发展遥遥领先于中国其他同规模的城市,就增长速度而言,也要高于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

    杭州在发展的过程中,将文化艺术和当地的民间艺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推动文创事业的发展上,杭州政府大力扶持,去年有85个项目与工艺美是直接相关。创建了工艺与民间艺术带动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用现代化技术演绎传统工艺的青年设计师,引伸出了一系列主题性展览。

    杭州建设的文创特色旅游街区,比如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还有运河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将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

    文创产业与新媒体结合的推广,像“二更”“酱爆”这样的微信公共号,将杭州传统手艺人的用影像图文等形式表现出来,使得文创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未来杭州将继续加大各省和各个国家之间的长期合作,促进在合作之中的融合发展。让文创和其他领域,包括旅游、建筑、设计业、体育产业的融合,继续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工艺产业的发展,还要加大对小微产业的扶持。

    会上来自英国、意大利、法国、肯尼亚、西班牙、塞内加尔、阿根廷等国家的文创产业研究人员,分别就本国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做出展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焕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