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地栖居”: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话城市管理
 
2015-12-11 17:27:23   杭州网

 
“城市多元文化:城市治理的挑战”论坛现场

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周国如发言

 

    杭州网讯  “一座失去记忆的城市,犹如一个没有童年的人。”

    这是12月11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周国如在“城市多元文化:城市治理的挑战”论坛上的发言。该论坛是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下的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题为“城市管理整体发展愿景需求”的论坛。各国专家学者与杭州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城市“诗意地栖居”。

    杭州曾是南宋首都,雍容而绚烂的南宋文化,如何与钢筋水泥铸就的现代城市相融洽?周国如以“南宋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对此作了详细论述。

    上城区域历史悠久,自古是杭州城市的核心部位,也是浙江省面积最小、单位GDP最高的城区。东南面濒临有天下奇观钱江潮的钱塘江,中南部夹枕凤凰山和吴山,西面紧贴西湖,辖区内遍布着大量名胜古迹:胡雪岩故居、河坊街、五柳巷、德寿宫......

   上城区政府采取了相当大的精力来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区内著名古迹南宋御街,曾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是皇帝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区政府采取“分级管理”的保护策略,针对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文物,分门别类采取保护措施,使古街焕发新貌,成为承载与传播南宋悠久文化的胜地。

    如杭州的城市精神所表达:“精致、和谐、大气、开放”,“诗意的栖居”离不开城市对不同人群与文化的包容。威尼斯建筑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移民的社会及空间包容—政策和实践”教席项目负责人马尔塞鲁.巴尔博在发言中表示,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剧,大都市常常会吸引来自不同地域的人群,这是城市发展的机遇,因为外来人口可以为城市带来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

    法国岛屿城市规划研究所国际事务部主管艾瑞克.霍布西兹更建议在城市开展跨文化建设项目,吸引来自不同地域的群体共同参加,并运用社交媒体等手段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有效促进城市生活的繁荣与安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张雷    编辑:王帆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