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的消费动态 新的维权战场>维权涨姿势>
吴忠勇滥用食品添加剂涉嫌犯罪案
2015年03月16日 16:27:58 星期一

【基本案情】从2014年8月开始,吴忠勇在未领取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员工,在市场上购进鸡胸肉原材料,并通过将冷冻的鸡胸肉解冻、切片、搅拌、添加日落黄等添加剂、穿串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后,将制作好的成品肉串销往市场。至查获日止,违法经营额5.6万元。吴忠勇使用的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依据《GB 2760-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其使用范围不包括生、鲜肉制品、预制肉制品、熟肉制品等肉制品。

【处罚结果】富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吴忠勇将日落黄等添加剂使用在不能使用该添加剂的食品中,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十一)项的规定,属于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且涉案经营额较高,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十六条规定的涉嫌犯罪案件追诉标准,因而富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酷评】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或者滥用添加剂的行为,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违法添加使用食品添加剂或者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必将受到严厉惩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直把食品安全监管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违法行为,查处了一大批食品违法案件,该案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起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涉嫌犯罪案件。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