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委员畅谈>
共同努力,为城市理顺“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6-02-03 11:22:43 星期三   

“城市绿色”所包含的层面有很多,它可以是治气治水,可以是交通治堵,可以是垃圾处置,亦或是节能减排。

政协委员陈亮所在的农工党界别今年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以构建城市水生态公园方式改善杭州城市抗旱排涝生态环境的建议》。

说到如何推动城市绿色发展,陈亮也围绕着构建城市水生态公园这一理念侃侃而谈。陈亮说,近年来杭州城市内涝频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为此,我们需要更多的集水、蓄水、节水型生态公园,一方面发挥这些生态型公园集水、蓄水的功能,另一方面为市民提供优质环境和休闲养生的重要场所。

“杭州西溪湿地是保护型水生态公园的代表,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是典型的修复型水生态公园,还有像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既保护了西湖水体,又改善了周边自然人文环境。”

陈亮认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杭州城市地表硬化面积越来越多,原有的众多湿地、水田消失了,变成了现在的高楼大厦和坚硬的柏油马路。城市的集水、蓄水以及自净能力也大打折扣。因此,想要提升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除了改建城市的排水管网,增大泄水能力,还需要从保护水环境入手进行生态化治理。

“充分利用公园的生态属性,改造、修建公园集水蓄水系统,在洪水期间增加蓄水能力,加快径流,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压力,改善生态环境,起到排涝、抗旱、净水的作用。”陈亮说。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