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委员畅谈>
效仿发达国家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6-02-03 11:26:01 星期三   

政协委员任旭荣认为,杭州应该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除了对生态公园的利用外,任旭荣还提出,杭州可以效仿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在景观工程中充分利用植被浅沟、绿色屋顶等技术构建海绵城市。

“像英国、丹麦等国家,他们就是收集屋面、庭院的雨水用来供给观赏水景、绿地灌溉和冲洗路面的。而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要求新建和改建的大型公共建筑群必须设置雨水就地下渗设施。”任旭荣说,建设“海绵城市”,首先离不开的就是“海绵体”,河、湖、池塘等水系固然重要,绿地、可渗透路面等城市配套设施也可以成为一种“人造海绵体”,起到重要作用。

“有条件的小区应该让雨水进入下沉式绿地进行调蓄、下渗与净化,而不是直接通过下水道排放。对于城市道路、人行道、广场可以采用透水铺装,道路绿化带可下沉,要是绿化带空间不足,还可将路面雨水引入周边公共绿地进行消纳。”任旭荣说,建设“海绵城市”就是要做到涝时能吸水,旱时能吐水。

来源: 作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