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杭州网2016年杭州市两会特别报首>专项会议聚焦>
对委员们提出的“短板”,市领导要求“马上办”
发布时间:2016-02-03 14:03:16 星期三   

    昨日下午两点,市政协“优化政务环境”专题会议准时开始。主持人请各位委员发言,并要大家“开门见山,只谈问题”,话音未落,就听到一声响亮的“我来吧”。

    “各地的(行政审批)情况千差万别,使得一些法律规范和审批标准形同虚设”。说话的是何建法委员,像这种情况,建议“上善下联,合力优政”,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的服务意识。对此,市政协特聘委员吕圣祥感同身受,针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上的“审批繁”问题,他提出“要从源头抓起,从取消或减少审批事项入手”,进一步取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两会前夕,有两个员工‘破天荒’找到我,让我一定要在会上‘吐槽’”。倪闻委员是杭州一家茶馆负责人,他说,自己的公司近期在办理股权转让事宜,按照相关窗口要求,员工一连跑了数趟都没办完,到第七次去的时候,一听说还要补充材料,公司的小姑娘直接就哭了,办事人员这才把事情办完,“这实际上是个别办事人员‘散漫、不负责、不专心’。”

    来自民办学校的程新杰委员,在发言时,拿出了自己写的一条横幅,上书四个大字——“好心坏事”。他直言,很多办事人员其实是好心,但是因为不懂相关经济政策,不懂市场规律,这样就容易“办坏事”,甚至是把“好事办成坏事”。 他建议政府部门出一本小册子,让官员和办事人员学习“政策背后的原理”,并在学习和实践中敬畏经济规律、市场规律甚至是自然规律。

    大家认为,2016年举办G20峰会,是提升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好机会,因此更要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尤其是要在审批制度改革中着力打好“杭州牌”,把好的做法集中起来,全市推广。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出席会议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当即要求到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尽快解决好。“优化政务环境是政府要把握的永恒主题。”他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点明了一些相关的“短板”,解决这些问题,政府的服务和管理就要跟上,“尤其是要敬畏规律,做好‘加减法’,这都是我们在理念上需要改进和突破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侯英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