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秋水山庄变色记淡妆浓抹怎相宜?>言论:历史建筑保护就足够?>
郎旭峰:文物古迹保护应强调最低干预原则
发布时间:2016-04-01 星期五   杭州网   来源:杭州网

   

    带队赶到“秋水山庄”进行勘察的,正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郎旭峰介绍说,虽然新新饭店属于擅自刷新,但经过现场仔细查验,此次刷的涂料不会对秋水山庄门楼造成太大伤害,原因是门楼上有一层水泥沙浆包裹,涂料无法渗入,时间久了涂料就会剥落。

郎旭峰介绍,2004年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方案,是来自国内的13位文物、建筑、名城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在经过实地勘察和认真评审后,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后确定的,尤其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强调最低干预原则。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以延缓现状,缓解损伤为主要目标。

郎旭峰特别强调,无论选择哪一个,以上方案编制完成后,新新饭店都应报市文物部门审核,同时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并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确保文物安全;“等新新饭店完善两个方案的具体内容并报文物部门审核后,我们会将详细内容通过在官网和现场张贴告示的方式,请市民参与意见。”

郎旭峰呼吁,北山街区上的历史古迹不少,在目前这个修整集中期,各文物使用管理单位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严格依法按文物部门审核的设计方案施工。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黄滋:秋水事件是重议文保修复的一个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