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评论>
“最美妈妈”何以“最美”

2011-07-13 15:29    杭州网

近日,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正通过媒体报道在全社会广泛流传:浙江杭州滨江区一名两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楼下经过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徒手相接,女童的生命奇迹般地保住了,吴菊萍的手臂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严重骨折。救人者吴菊萍是一位母亲,她自己的孩子只有7个月大,广大网友把她誉为“最美妈妈”。

“最美妈妈”的事迹,充分展示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社会主义道德风范,生动反映出普通市民平凡而又伟大的崇高精神境界,同时也彰显了真善美的感人力量。作为一位母亲,她“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保护别人的孩子,这是一种大爱之美;在女童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她没有丝毫犹豫,不顾危险把生的希望最大限度地留给了女童,这是一种大勇之美;在伸出援手的瞬间,她及时地甩掉了脚上的高跟鞋,有效缓解了冲击力对女童和自己的伤害,这是一种大智之美;谈起救人动机,她没有豪言壮语,只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一种朴实之美;尽管自己的手臂严重骨折,却还在想着他人,一再表示“最大的心愿是获救的孩子能够平平安安”,这是一种至善之美。吴菊萍的“最美”,不仅在于她真善美的自然流露,更在于她的言行引发了千千万万人内心深处对真善美的共鸣。

吴菊萍被人们冠以“最美妈妈”的誉称,她的事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极高的道德评价,这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真善美深情呼唤和大力褒扬。真善美不仅能够震撼人的心灵,更能够焕发无声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善良和勇敢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感动之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并尽快行动起来,牢固地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在危难关头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自觉倡导社会公德,多做见义勇为的好事,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人际关系、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金虎时评:“妈妈的力量”有多大?“最美妈妈”走红诠释人们对牺牲的敬重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