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最美妈妈”引起企业文化大讨论

2011-07-14 06:56    杭州网

吴菊萍的救人行动体现的是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三替老总陶晓莺:弘扬员工正气 就是善待客户

前天,经过10天的昏迷,两岁的妞妞终于开口叫出了“爸爸妈妈”,奇迹般地醒了。

昨天晚饭后,吴菊萍发了一条微博:妞妞爸爸每天短信给我们妞妞的最新消息,昨天终于听到妞妞苏醒的消息,心里非常高兴!祝妞妞早日康复,早日相聚!

昨天微博上,博友们不断转发着关于妞妞和吴菊萍的消息。吴菊萍骨折的位置开始愈合,断的位置开始长软骨,情况好的话,三个星期后就能出院了。

一个人在踏上社会后,企业的价值观对于每一个员工社会价值观的形成有莫大的影响,阿里巴巴品控部主管和杭州市道德模范、三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莺从吴菊萍事迹中看到了更多的东西。

吕徐飞(阿里巴巴品控部主管):

在我们眼中,吴菊萍是个心直口快、积极乐观、富有激情的人,在同事中口碑很好,因为她老是喜欢笑,像花一样,因此我们给她取了个绰号叫“菊花”。我们部门经常处理纠纷、投诉,挺麻烦的,很容易搞坏心情,但吴菊萍总是正面看待问题,不埋怨,其他同事有困难,她总是主动帮忙。

她手骨折后,很淡定,在电话里只是淡淡地跟我申请三个月的病假,后来她在医院里接受许多媒体的采访,其实她的手很疼,但她还是保持着微笑。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中有一条,就是积极地帮助别人。在阿里巴巴,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受到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吴菊萍住院后,我们部门有不少同事自费去富阳看她,就连其他部门不认识她的同事,也抽空去看她。

每天,我们都会收到来自其他部门同事的问候邮件,因为太多了,后来我们索性在内网上建了一个帖子,希望大家来顶帖,一个星期多一点,就有1900多人留了言。

陶晓莺(杭州三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菊萍救人事迹发生后,每天都能在媒体上看到铺天盖地的报道,全国的网民都在赞扬吴菊萍,为吴菊萍和妞妞的康复祝福和祈祷。可以说,吴菊萍救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很罕见地达成了共识,没有人持相反的意见,大家都肯定了这个事件的正面意义。

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从中可以感受到什么呢?那就是走正道还是社会主旋律。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家的责任是让企业变得和谐,企业和谐了,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企业要和谐,需善待员工,弘扬正气,重奖先进。

三替很注重员工的道德和能力培养,比如我们给每一个员工培训的机会,让他们学会生存本领,即使他们以后不在我这里干了,也有手艺另谋出路;我们还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争取读书的机会,让他们能顺利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

企业为员工着想,员工自然会善待客户,企业为客户服务,也就是为员工服务。去年,公司有两个员工在给人搬家时,发现有个孩子落水了,他们跳下水救了孩子,成为公司的英雄。为了弘扬正气,公司决定奖励他们每人500元,手机落水后不能用了,公司也为他们重新购买了新手机,用精神和物质奖励的方式,鼓励员工积极向上,善待他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郑海云    
白金海岸的邻居们听说妞妞开口了大家都很高兴小学生义卖矿泉水2800元收入捐给妞妞的家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