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杭州市民建议给最美妈妈吴菊萍塑像 市委书记赞同

2011-07-15 06:39    杭州网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说,90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7月13日,学军小学全体少先队员通过快报,给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写了一封信,孩子们说,“为纪念小英雄于连,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市中心竖了一尊铜像……我们能否在杭州城里某个恰当的地方,也做一个雕塑,雕塑的主要内容是一双‘最美妈妈’的手,在雕塑旁介绍最美妈妈的事迹。”

昨天,黄坤明书记在快报头版上批示,他说: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富有价值的建议,谢谢学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友爱、互助、感恩、奉献等核心价值深植于杭州的沃土之中,也深植于市民的心田之中。“最美妈妈”是平实之人的典型代表,是杭州市民的典型代表。

市民纷纷出点子提建议 杭州为平民英雄塑像要设计得美、要能把城市精神传下去

雕塑家何孙谟联系快报

我年纪虽然大了,但是很想完成孩子们的心愿

昨天上午,一位老先生给快报85100000来电:我今年70多岁,是中国雕塑家协会会员,我的作品包括绍兴沈园的“陆游”、楼外楼的“宋嫂”,我愿意做这个雕塑……

老先生叫何孙谟,昨天下午,何老特地赶到快报,“我是在出差路上看到快报的,看到学军小学孩子们的这份提议,非常激动,我很想完成孩子们的心愿。

“罗丹作品‘上帝之手’很美,这双手能创造很多财富、很多事物,但是现在,最美妈妈的这双手,是一双生命之手,这双手不仅仅救了一个人,还能唤起很多美好的情感,这份情感有对人的热爱,有对邻里的关爱,有对下一代的珍惜。”

怎么设计这双手,何老先生说得很动情。

“这双手一定不是纤细的,是有力的,但又是很温柔的,需要用很动感的表现形式展示出当时的瞬间,把静态的雕塑做出动感,会很有味道。”

采访结束时,老先生说,“这事情做起来会很快,而且一定能做好。今天我给一位学生打了电话,他在转塘有雕塑厂,我跟他说,要借用他的场地,为最美妈妈做一个手的雕塑,学生一听就很爽快地回答,‘老师,你来吧,我们都很想参与!’快报的这组报道做得好,一件事情能打动这么多人,这就是社会正气。”


“天使之手”雕塑的建议,同样得到很多市民的赞同,昨天,不少读者就此来电,谈了自己的想法。

每位对城市做出贡献的人

都可以为他们立雕像

叶伟波,21岁,上海大学学生

天空就是一个舞台,那些一一登台的小行星都有名字,大多是以对世界科学文明进步做出贡献者的名字命名。

杭州也应该有这样一个“舞台”,这个舞台的主角应该是雕像,不仅要为吴菊萍立雕像,今后,还可以为每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平常生活中,对城市做出贡献的人立雕像,看到这些雕像,就是看到一个城市的精神。

不光吴菊萍

也可以为平民英雄们立雕像

杨先生,63岁,退休人员

我是杭州人,现在住在北京的女儿家,帮着照顾小外孙。这几天,走在小区里,常有认识的邻居说,听说你们杭州出了个英雄妈妈,上了中央电视台,很牛啊!

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大声说:那当然啦,别看我们杭州的姑娘柔柔弱弱的,关键时刻还是很厉害的。

菊萍的事迹,让我们脸上都很有光彩,我觉得为这样的妈妈立一个雕像,很值。

对了,杭州一直在评“平民英雄”,他们中间很多人都很厉害,都为城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光吴菊萍,也可以为这些平民英雄们立雕像。

这么多身边的平民英雄,都是我们的榜样,大家都来学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

每个雕像背后

都应有一个打动人的故事

应女士,31岁,广告公司职员

看到孩子们提出立个“天使之手”雕塑的时候,我也第一时间想到了那个撒尿的小孩,于连的铜像是布鲁塞尔的精神、一个城市的象征,现在很多人去旅游,都会选择和他拍照留念。

我很赞同孩子们的想法,城市里每个雕像背后都应该有一个打动人的故事,至少也要代表些什么,不光吴菊萍,杭州还有很多人,很多事,都应该是很好的创作题材。

雕像一定要设计得美

把这座城市的精神传下去

倪先生,38岁,慈溪人,私营企业主

每晚家人一起吃饭,大家都会在一起说说新闻,这几天,经常说到吴菊萍和妞妞。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女儿上幼儿园大班。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事,我也会去接,而且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去做,但这都是思考过的答案,当事情突然发生的时候,很多人本能会吓呆、吓傻,未必有吴菊萍这样的理性——所以,她的本能更值得我们的尊敬。

塑“天使之手”雕像,我觉得很有创意,建议雕像一定要设计得美,让这个雕像传下去,把杭州人、杭州这座城市的精神传下去。


可以不局限于一个人、一双手

创意可以具体、可以抽象

朱炳仁,67岁,浙江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馆长

吴菊萍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这种见义勇为是人性的光辉。

看到要以吴菊萍的事迹建一个“天使之手”的雕像,我特别同意,我是做雕塑工作的,做的是铜雕,我想提一些建议:

关于“手”的雕塑作品世界上已有很多,如何不落俗套,不重复,有杭州特色,这很关键。

我觉得可以把思维再放宽一点,可以不局限于一个人,一双手;创意可以具体、可以抽象。

完美的雕塑是心灵的载体,好的作品能撼动人心,我会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和大家一起为吴菊萍的精神寻找最好的载体。

以后我会带着孩子

重温这段动人的故事

余女士,34岁,媒体从业人员

儿子成成上幼儿园中班,认识了一些字,每天都会拿着报纸看来看去,今天他问我,“妈妈,什么叫‘天使之手’啊?”

我愣了一下,这个还真的难解释。我跟他说:前几天,有一位住在十楼的小朋友不小心从窗户外面掉下来了,一位不认识的阿姨用手接住了她,因为小孩子掉下来很重,自己的手骨折了。

儿子听得很认真,点点头说:她这么善良的啊。

我突然很感动,有时候我们觉得孩子很小不懂事,其实他们懂得什么叫善良。

我特别同意塑一个“天使之手”的雕像,以后我们会带着孩子去看看,告诉他们这段故事,告诉他们什么是爱。

学军小学少先队员给黄书记回信

昨天,我们把黄坤明书记作出批示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学军小学。大队辅导员何老师听后很激动,“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消息,我立刻告诉学生们,他们一定很高兴,很振奋!”

昨天傍晚,学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给黄书记回了一封感谢信,并委托快报转交。


敬爱的黄坤明书记:

您好!

您的回复我们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建议的肯定!能够这么快收到您的回复,我们学军小学的全体少先队员都感到十分的高兴与激动,高兴于黄书记对我们这个建议的采纳,激动于“最美妈妈”的天使之手雕塑,真的要在杭城生根啦!

我们盼望,在雕塑建造之前,妞妞和吴妈妈都能康复;我们期待,在雕塑建造之时,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最美妈妈”的事迹,引发更多的思考与讨论;我们相信,等雕塑建成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前去参观,去感受;我们希望,这座雕塑的精神能够成为杭州的一种历史,永远流传下去,对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产生影响。

我们学校少先队大队部也会继续坚持引导学生为善、感恩的价值观。在开学以后,围绕“最美妈妈”的事迹,展开讨论和学习。等雕塑建成以后,组织少先队员们去看一看,摸一摸,想一想,学一学,让“最美妈妈”的事迹在我们之间传颂。

最后,再一次对黄书记表示感谢!让我们共同期盼天使之手雕塑早日建成!

杭州市学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

2011年7月14日

建天使之手塑像

让爱心传递

爱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成为像吴阿姨一样的好公民

昨天,学军小学不少同学还在为“最美妈妈”事迹写感言,孩子们写得很认真——

建天使之手塑像

让爱心传递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取名叫天使之手?那是因为,吴阿姨就像天使一样,她不仅用双手托起了一个生命,更让人们看到了人性之美,感觉到社会的温暖。三(2)班张书晗

爱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

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吴阿姨给了“爱”最好的诠释。心中有爱,我们就会温厚待人、宽容善良;心中有爱,我们就能正气凛然、无私无畏。四(1)中队杜泱泱

成为像吴阿姨一样的好公民

今后,我们一定会向吴菊萍阿姨学习,学习她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记住这位“最美妈妈”的英勇事迹,将来也成为像吴阿姨一样的好公民。

五(2)中队赵鸣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佳佳    编辑:郑海云    
妞妞昨天从昏睡中苏醒 不过身体还很虚弱高新区(滨江)举行社会各界座谈会热议“最美妈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