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评论>
“最美妈妈”: 小人物引发大感动

2011-07-18 06:43    杭州网

    荆楚网: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就像一位网友说的:“扪心自问了一下,自己在那种情形下可能做不到……”“最美妈妈”事件最深刻的社会意义或许正在于此。假如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能像“最美妈妈”一样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这才是“最美妈妈”最大的欣慰。

    人民网:最美妈妈用自己的行动传送了爱,传达了善,从她身上,我们更加清晰看到我们这个社会依然充满了爱,充满了希望。感谢吴菊萍,她传递给了我们爱的勇气和善的力量,我们可能做不到,但我们不能不感动和敬佩。

    辽沈晚报:古人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博爱精神之精髓,“最美妈妈”则正是这一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她带给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有更多的思索。

    (以上均为节选)

    这些天,“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故事传遍了媒体,让很多人感到了真爱的朴素与力量。7月2日,在杭州滨江区的白金海岸小区,一名两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刚好从楼下经过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目前,小女孩正在接受抢救,吴菊萍手臂骨折,也在治疗之中。

    在生死进退的一刹那,吴菊萍奋勇救女孩的义举,显现了她可贵的精神品质和道德风范。事情经媒体报道之后所引起的广泛关注和社会讨论,也深刻地展现了全社会对“真善美”的热情呼唤和大力褒扬。网友们亲切地称吴菊萍为“最美妈妈”,在不乏戏谑和恶搞的网络中,正是这一声“最美”,体现了这则故事的感染力,以及人们内心对爱和美的执著坚守。

    “最美妈妈”美在何处?美在她平凡而又非凡的“母爱”,美在她朴实无华的真情,美在她真实可亲的人格。有媒体在采访吴菊萍的时候问她,为什么能在危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去救那个小孩子。她淡淡地回答:“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当时就只想着去救人……”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洞的说教,有的只是内心的真实、淡定和纯朴。还有什么理由能比她的回答更好地解释、展现一个普通人的精神境界?吴菊萍的“最美”,正是普通人所能体现的那种贴近生活的美好。

    在网络上,“最美妈妈”受到热捧,小人物引发的大感动,使人们从这一次“好人好事”中读懂了很多东西。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社会成员身上;同样,一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也要依靠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日常努力和坚持。不错,如今有些社会现象所酿成的不良风气很让人尴尬和无奈,比如“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一把”,竟然成了让人纠结的一个问题。在坏风气面前,不少人也许会选择回避、容忍乃至顺从,以求得一时一己的“便宜”。然而,从社会这个整体来说,这种退缩无形中助长了不良风气的蔓延。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像吴菊萍这样义无反顾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正是对社会正气的大力弘扬以及对不良风气的有力回击。在此,吴菊萍的个人行为具有了更为宏远的社会意义。

    现在,不少人抱怨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像陌生而冰冷的水泥森林,人际之间也似乎越来越缺乏温情和信任感。然而,吴菊萍的救人故事告诉我们,水泥建筑并不必然意味着人情的冷漠,素不相识也不代表危难时可以袖手旁观。套用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网友热议

    @梅雨

    网易微博

    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祝你和孩子早日康复!从今以后,妈妈又有了一个心爱的女儿。女儿又有了一位伟大的妈妈。

    @卡卡

    天涯社区

    昨天在央视新闻上看到了,真的很伟大!换成是我们,不一定能做到。

    @借来的火

    浙江在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您是践行者,向吴菊萍女士致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整理    编辑:易晔    
唤起心中的善——“吴菊萍现象”的启示之一“最美妈妈”何以“最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