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建“天使之手”雕塑凝固杭州真善美的城市精神

2011-07-20 06:43    杭州网

广大市民和各界人士纷纷响应这一建议

杭州市城雕办昨专门召开座谈会

雕塑用什么形式?什么材质?放在哪里?

期待您的奇妙构思和宝贵建议

最美妈妈吴菊萍,用双手托起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学军小学全体少先队员提议,给这双善良、勇敢的手,做一个雕塑。

7月13日,孩子们通过快报,给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写了一封信,第二天,黄书记作出批示——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富有价值的建议,谢谢学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友爱、互助、感恩、奉献等核心价值深植于杭州的沃土之中,也深植于市民的心田之中。“最美妈妈”是平实之人的典型代表,是杭州市民的典型代表。

孩子们的这个建议,引起很多市民的共鸣。这几天,快报85100000热线陆续接到不少市民的来电,说想法、提建议。

市民楼天说,“天使之手”应该是代表一个城市的“手”,是人性的光辉在一种偶然事件中的绽放。我们通过“手”来抽象概括城市精神,并将这种精神通过雕塑的形式固定下来,是个很好的传承。

大学生章洁说,吴菊萍的举动体现了真善美,杭州广大市民和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和倡导这种真善美,要为平民英雄做雕塑,要为这种真善美的城市精神做雕塑,这本身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

围绕这一建议,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昨天,杭州市城市雕塑管理办公室(简称城雕办)专门组织了一次座谈会,请来雕塑专家和杭州市规划协会、钱江新城管委会、杭州市城管办等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民,就如何创作、安放“天使之手”雕塑,谈谈建议和意见。

杭州市城雕办是杭州市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杭州市规划局,主要负责城市雕塑日常管理。

城雕办副主任项晓明说,雕塑,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尤其像“天使之手”这样一件体现杭州城市精神的雕塑,今后有可能成为杭州的一个重要主题雕塑,更要认真慎重地准备,所以想借座谈会,听听专家们及各界人士的意见。

让游客感受到杭州不仅山美水美,人的心灵更美

发言人: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于小平

于小平谈起一次去长春出差,人家这样介绍,长春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他说去的城市多了,听的介绍也多了,但这样介绍一座城市,印象还是蛮深刻的。而杭州,也要做这样一个有爱心的城市。

他建议,“天使之手”雕塑不宜做得过于具体,抽象点比较好,重在表现出一种爱心,让游客从中可感受到杭州这个地方,不仅山美水美,人的心灵更美。

希望“天使之手”落户钱江新城市民公园

发言人:钱江新城管委会骆祎

骆祎说,钱江新城正在建一座市民公园,计划中,要做一个雕塑主题公园,会重点引进一些表现人性的作品,譬如表现自由、平等、爱等理念的雕塑。

“天使之手”,表现的是人间大爱,他们非常希望“天使之手”雕塑能落户钱江新城。


让每个人能参与其中 产生更多的共鸣和震撼

发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

“关于手的雕塑很多,一般表达团结支撑,都用手来表示,像非典时期,杭州就竖了一个手的雕塑,表示守望相助。吴菊萍的‘天使之手’雕塑,不适合做得很现代时尚,要亲和亲民,直击人的内心。”

朱炳仁认为,在这个雕塑中,吴菊萍是一个代表,代表了杭州人真善美的精神面貌,一种城市的价值观,是千千万万杭州市民爱心的集中体现。

在他心中,有这样一幅雕塑画面——

一群人,老老小小,抬头仰望,表情紧张,每个人都向空中伸出一双手;半空中,有一个孩子。

“每个人都想接住这个孩子,但到底谁去接?就让这个位置空在那里,因为我想表达的理念是,谁过去接都可以,只要有爱心,人人都可以做吴菊萍,如果这时刚好你从雕塑旁走过,就可以伸出手去接一下。

“在这个雕塑中,吴菊萍看看是被虚化了,但事实上,正是她创造了这壮丽的一幕,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体验一回激动的感觉,把她的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让每个人能参与其中,产生更多的共鸣和震撼,这是雕塑的一种非常高的境界。”朱炳仁说。

雕塑怎么做?

用什么形式?

什么材质?

放在哪里?

“天使之手”期待

您的奇妙构思和宝贵建议

我们都曾被“最美妈妈”的事迹感动,“天使之手”,这个体现杭州城市精神的雕塑应该怎么来做?用什么形式?什么材质?最好放在哪里?这些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言权。

今天起,快报期待您有关“天使之手”雕塑的任何构思和建议,如果您愿意画下心目中“天使之手”的草图发过来,我们也非常非常欢迎。

说不定,您的奇妙构思和宝贵建议,就会被相关部门采纳,从想法变成现实,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期待您的高见——

热线电话:85100000。

电子邮箱:chenyihz@ina.com。

传真:8510185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带来的改变(图 )妞妞神志基本恢复 不过还是看不清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