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吴菊萍:凝聚向善之心,激发友爱之情

2011-07-20 07:27    杭州网

记者 李忠 摄

7月2日,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小区一位两岁女童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途经此地的年轻妈妈吴菊萍奋不顾身地跑向小孩,奋力用双手接住坠楼女孩,自己左手臂却多处粉碎性骨折。吴菊萍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许多热心市民前往医院探望吴菊萍,送上慰问;国内外成千上万的网友通过微博或者其他方式向她表示敬意……她被称为“最美妈妈”。

吴菊萍说

●大家叫我“最美妈妈”、“英雄妈妈”,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妈妈。那时候,我只想着要救那个孩子,这是母亲的一种本能的反应。

●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大家都可以做到的,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只有我们所有人都用心去对待好自己、对待好家人、对待好别人,这个社会就更舒服,生活在这里会更幸福。

●我明白,大家对我这么关心,是从我的事情上呼唤道德,呼唤真善美。

●我不愿意接受企业的资助或者其他馈赠。我现在并不需要那么多钱。就算需要钱,也会靠自己的劳动去挣。况且有很多人比我更困难,他们更需要别人的捐赠和帮助。

“最美妈妈”吴菊萍是平实之人的典型代表,是杭州市民的典型代表。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吴菊萍这样的守望相助、助人为乐的行动,才使得我们这座城市更具凝聚力。友爱、互助、感恩、奉献等核心价值深植于杭州的沃土之中,也深植于市民的心田之中。

敬畏生命 大爱无疆

辛 薇

半个多月来,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大街小巷涌动着强烈的情感冲击波,男女老少都在热议着一个名字——吴菊萍。这个80后母亲用自己的手臂托起了一个幼小生命的同时,更是托举起了人性大爱,托举起了社会价值的追求。这位年轻的母亲将他人生命至于自身生命之上,以自己的义举演绎了敬畏生命、大爱无疆的意义;诠释了一个人、一个共产党员践行的价值观。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这就是民族和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能让社会各阶层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感受、共同的喜乐,也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大多数的社会成员共同认可、共同遵循、自觉践行的主流价值观、价值追求。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可使更多的人增进相互理解、化解各种矛盾,凝聚起各方力量增进社会和谐。正如吴菊平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能爱亲人、爱身边的人,这样社会才能融洽。

市场经济对原来固有的一元价值体系造成巨大冲击,人们的价值体系呈现出多元化态势。人们在思想、价值观等方面存在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同时这一冲击也造成了部分人思想的无序和紊乱,严重缺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自我的约束和提升,导致新形势下的中国社会出现思想精神悖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一部分人中的长期缺失,已经开始影响到人们的心理情绪,影响到人们的道德伦理,影响到经济生产的发展,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健康。今天,物欲膨胀和心态失衡,一切向“钱”看,过度追逐名利的人不在少数。因此,驾车撞人不施救还捅一刀出现了,不敢行善做好事也被认为正常等等。现在吴菊平的义举让人们看到了社会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相信真情、真爱的存在。吴菊平的走红,是敬畏生命精神的走红,是大爱无疆美好人性的彰显,更是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改进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时代化、大众化,努力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被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所认同和接受。

(作者:杭州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让“爱”与“美”永驻人间

黄 健

有一种力量总让人潸然泪下,有一种精神总让人肃然起敬。这感动人们的就是“爱”的力量,就是“美”的精神。“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先进事迹,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连海外媒体也进行了广泛的报道,给予高度的评价。

的确,“爱”与“美”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源自人类共同拥有的最真挚的内心情感,源自人类共同追求的最美丽的生命理想,同时,它也是人性向善的价值体现,是生命意义的人文情怀。在中华文化的价值系统中,以“仁爱”为主导的人生价值观,对“爱”与“美”的精神也十分推崇。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在《论语·乡党》篇中,曾有这样一段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在孔子看来,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是高于一切的价值所在,以“爱”与“美”的精神呵护生命,也就是在实现“仁爱”的人生理想,故“樊迟问仁,子曰‘爱人’。”“仁者爱人”,以及由此生成的“仁爱”精神,是以儒家学说为主干的中华文化价值系统中最富有人文关怀的精神元素,也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中华文化价值理念始终都是将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的情感,看作是人的本质所在,是人性向善的价值动力,如孔子所强调的那样:“其为仁之本舆”。中华文化“仁爱”的价值观,是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人与自我这四大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社会的安定、国家的昌盛、人生的幸福、生命的意义,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都是维系在人间“爱”的情感之上的,建立在对“美”的人生理想追求之上的。

吴菊萍的义举,凸显了伟大的“母爱”力量,展现了追求“美丽人生”的品格和精神境界。无论是“偶然”,还是“本能”,都印证着她内心的真实,表现出深蕴在她心灵深处的“爱”与“美”的崇高情怀。对于一个处在文明转型、文化重建的社会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宝贵的精神价值资源,尤其是对于杭州正在进行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来说,也是一个最鲜活、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案例。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吴菊萍的先进事迹将会化入这座城市的精神之中,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杭州城市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构成元素。

(作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

“吴菊萍现象”与我们的价值观

曹力铁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一个本能、平凡而又伟大的举动,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人们对吴菊萍的赞美,使“吴菊萍行动”已经成为“吴菊萍现象”。这一现象彰显着我们的价值观,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吴菊萍说,在情急之中伸出双手接抱高空坠楼的孩子是出于本能。这确实是一种本能,因为它来不及策划,更容不得包装,是真真切切的“本能”。但这正是吴菊萍行动的可贵之处。因为这种本能绝不是偶然的。它最真切地体现了吴菊萍的价值观。作为一位母亲,驱使她伸出双手的是一份母亲的责任,同时也是一种个人对别人的尊敬和关爱,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吴菊萍行动这一种本能的行为,以最本色的形式反映了她作为我们的一位社会成员最本质的一面,最生动、最具体地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更要看到,吴菊萍的这个行动决不是仅仅是她个人的一种行为。除了积极参与救援小妞妞的其他市民和医护工作者,吴菊萍的行动迅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引发了近年来少有的对“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广泛赞美,形成了可喜的“吴菊萍现象”。

“吴菊萍现象”表明,“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在深入。人们对吴菊萍的褒扬,不仅使我们对“我们的价值观”讨论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它把抽象的思想认识与具体的社会行为联系在一起,让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到这一讨论中来,使人们对我们在价值观这个问题上应该提倡什么、追求什么、维护什么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识。

“吴菊萍现象”表明,人们在对价值观进行全面的反思中提振了树立正确价值取向的信心。吴菊萍的行为之所以能够引起海内外广泛的关注,得到人们普遍的赞扬,这绝不是偶然的。社会上许多消极现象,是价值观迷失的表现。这种迷失一旦导致社会成员之间缺乏应有的信任和互助,我们的社会就根本谈不上和谐和发展,也谈不上任何生活品质。“吴菊萍现象”是人们对正确价值取向的赞美,也是对价值观迷失的一种反思。人们终于看到,我们最本质的价值取向没有变,人间仍然有真情,社会仍然存在关爱。只要我们能够像吴菊萍那样,在必要的时候伸出手来,我们的生活就能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吴菊萍现象”彰显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要把“吴菊萍现象”作为杠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坚守平凡,就是坚守了生命的高贵

宁 白

犹如天使的双手,接住了半空坠落的小生命。吴菊萍的勇敢、无私,充满人性大爱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追捧。从电视到报纸,从网络到国际與论,人们发至内心的把赞颂的评语送给这位“美丽妈妈”,有人甚至提出应授予吴菊萍“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她表达的人类之爱。

面对如此高调的热评,吴菊萍却一直保持着平静和淡定。她始终认为,我只是作为普通妈妈,做了一件平凡的事。这种对平凡的坚守,和她的惊天义举一样,不仅反映了她道德评判的高度,更是对生命高贵的一种坚守。

我留存了对吴菊萍报道的不少资料。从一开始接受采访,她就说,大家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接着她对看望她的领导说,自己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做了每个母亲都会做的事情。她看到微博对她的赞语,自言,我是个普通人,终究还是要回到普通生活去的。直至她接受央视采访,她还是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点伤害,当妈的就会很心痛,这个事情大家都会做到的。

因为她始终以平凡的言语出现在公众面前,因此,人们在赞扬她的同时,更感到一种亲切,就像在赞扬一位邻家闺女。很难设想,如果吴菊萍以高谈阔论示众,人们除了会看她一眼之外,还能有人与她如此亲近?

吴菊萍把自己的双手一托,看得如此平凡,是因为她始终认为,这是人之道德的应有之举,这就把道德的底线定得很髙,这就坚守了心灵的纯粹。有些好事的媒体人,一直想追问当时想什么,甚至说你脱了高跟鞋,就是当时有“伟大”意愿的依据。吴菊萍淡然一笑:脱高跟鞋,是为了站稳当些。一句实话,就让“伟大”回归到了平凡。

有无数人的感动是源于吴菊萍表现出的平凡神态,他们每天看吴菊萍的报道,眼睛里都有泪花闪动,这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最美妈妈”的平凡,就是这样拉近了与平凡人的距离。她那平凡中的高贵品质,深深地吸引了那些为她祈祷,为她在树上扎起黄丝带的人们,他们会努力使自己以后像她一样面对生活。她希望大家去更多地关心家人、关心孩子,使生活更快乐,更幸福。那些故作崇高的“英雄”,与百姓不在一个地平线上。

人们总是把那些有着真诚的道德品性,有着髙尚的无私大爱的人赞誉为“精神贵族”,这是对这些人的生命礼赞。因为衡量一个人品位的高低,从来就是精神的标准,而不是其他。因此,吴菊萍对平凡的坚守中所体现出来的高贵精神,就不仅打动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也打动了整个世界。

(作者:著名经济社会观察家)

“最美妈妈”为杭州增添经典故事

林乃炼

最近,杭州学军小学全体少先队员给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写了一封信。孩子们在信中说,能否在杭州城里某个适当的地方,为“最美妈妈”吴菊萍竖一尊雕塑,名字就可以叫做“天使之手”。

我非常支持学军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建议。“最美妈妈”吴菊萍伸出的“天使之手”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应该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经典故事之一。

杭州从来就是一座充满爱的故事的城市。在传说中,许仙与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凄婉缠绵的爱情故事至今为人们所传诵,断桥、雷峰塔、万松书院被痴情男女视为“爱情圣地”;在历史上,南宋时期富阳大孝子周雄是中国“孝道文化”的典型人物,曾受到宋、元、明、清四朝六个皇帝的十一次敕封,“周显灵王”至今在我国东南地区浙苏皖闽等4省民众中颇具影响,成为弘扬尊老、爱老、养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榜样。而在今天,就在我们的身边,“最美妈妈”吴菊萍体现出这种母爱和人性之美惊天地泣鬼神,可以与历史故事相媲美,是母爱的典型,完全应该定格成为杭州这座城市一种爱的经典,“最美妈妈”为杭州增添了新的故事。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故事以其真善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激发了全社会向真向善向美之心。这种亲子之爱正是“尊老爱幼”中华传统美德与风尚的延续和弘扬,正是孟子心中的理想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爱子女、爱父母、爱家庭,到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这是爱的传递和升华,是一种中国式的博爱。

像“最美妈妈”吴菊萍这种看似平淡、朴实、甚至有些偶然的举动,背后折射出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沸腾热血,平常之中的社会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寓于普通与朴实之中的那些“感动中国”的平凡人物,同样是构架着我们这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基石。

有爱,才有生活;有爱,才有幸福感。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从父母对子女的舐犊情深,子女对父母的赡养尽孝,夫妻之间举案齐眉,到对社会、对人类的大爱……愿爱之花常驻人间,让心灵更加美丽,让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杭州》杂志社总编辑)

义举源自深厚的土壤

顾俊民

2011年7月2日,杭州女工吴菊萍在人们发出绝望的惊叹时,用双手接住从10楼窗台摔下的2岁女孩妞妞。吴菊萍很平静地回应媒体“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吴菊萍,一位阿里巴巴的员工,一位有着1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位有着刚出生7个月儿子的年轻妈妈,是一位很平凡的年轻人。可她甩掉高跟鞋,伸开双臂,托住生命的义举又是那么的伟大,让人敬佩。

“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吴菊萍平静地回答,彰显的就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品质,彰显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再往深处想,吴菊萍这奋不顾身的一托,是践行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的地位。应当说,核心价值观经过长期的社会化,正在逐步地渗透到人们的心灵深处,成为人们的信仰和判断是非的标准,并由此而持久地影响着,形成相对稳定的国民性。而吴菊萍这奋不顾身的一托和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平和心态,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一个缩影,是华夏大地感动中国人群中的一员。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但又是伟大的、高尚的。

吴菊萍那“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的平静回答又彰显了“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时代特征。它与主流思想的引导、优良氛围的熏陶、善行善举的感染密不可分。当这惊人的一幕、这奋不顾身的一托微博后,在网上被转发上万次,网友们纷纷跟帖致敬。杭州白金海岸社区的邻居们自发在小区系上黄丝带点上蜡烛,为吴菊萍和妞妞祈福。吴菊萍所在单位阿里巴巴为她颁发了“感动阿里奖”和20万元奖金,浙江省妇联、杭州市妇联、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授予她省市级“三八红旗手”、“杭州市杰出职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在这样的环境氛围、舆论宣传的感召下,我们或许会作这样的思考:吴菊萍的经历,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但我们每个人是否应该像吴菊萍那样时刻准备着?!其实,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感召力。

(作者:资深党务工作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带来的改变(图)有人疾呼——让吴菊萍继续平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