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花好月圆人相逢 最美妈妈和“女儿”妞妞昨相会

2011-09-13 06:45    杭州网

花好月圆人相逢 最美妈妈和“女儿”妞妞昨相会

吴菊萍:我不希望妞妞记得这些只要妞妞健康成长就好了

  吴菊萍、妞妞和妞妞妈妈在一起

  吴菊萍手写的中秋寄语 见习记者 陈荣辉 摄

昨天是中秋节,上午8点,“最美妈妈”吴菊萍给我发来一条短信:“花好月圆人相逢。”吴菊萍说的“相逢”,正是要见她在7月2日中午,伸手接住的邻居家孩子,十楼坠下的女孩妞妞。

从那一刻起,这原本陌生的两个家庭走在了一起,在携手共度妞妞多次生命危险期、吴菊萍严重骨伤逐渐愈合的这73天里,他们真正成为了一个心连心的大家庭。

还有更多素不相识的人们结缘于此。这个特殊家庭的聚会,让很多知道这个“最美妈妈”温暖故事的人,都由衷地感慨。当时尽心倾力救助妞妞的白金海岸邻居们说,这个中秋节过得特别圆满。吴菊萍说:“我多了一个女儿。”而妞妞,对着这位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女人,亲热地叫了声“干妈”。

妞妞喊了一声:

妞妞到家啦!

妞妞坠楼时尽管有吴菊萍接住,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孩子一直在浙大附属儿童医院、浙医二院治疗。吴菊萍也伤得很重,左手小臂多处粉碎性骨折,一直在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治疗。

每次采访吴菊萍,她见到我时,必问的就是妞妞的病情。打开她的电脑,网页上有妞妞的照片。吴菊萍也和妞妞爸爸打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吴菊萍打心底里爱妞妞。最近半个月,吴菊萍和我说,她急着出院,“因为我好想念妞妞啊。”

昨天上午,吴菊萍和妞妞受伤后第一次见面了。

8:11,妞妞、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从浙医二院动身回家,随行的,还有浙医二院的医生。

妞妞爸爸说,8月20日,妞妞妈妈和吴菊萍第一次见面。当时,两个妈妈就琢磨着,妞妞恢复得很好,什么时候让孩子见见“干妈”啊。

上周,吴菊萍告诉妞妞爸爸,富阳中医骨伤医院为她评估伤情,多个骨折处的新骨头长势顺利,左小臂的牢固度还不错,可以离开医院活动了。而妞妞,也恢复得越来越好,走得蛮稳当,会唱小燕子、两只老虎和小星星。

前晚,两家人把妞妞中秋节“请假”见干妈的要求向浙医二院提出,院长王建安也被感动了。王建安院长安排了一辆汽车,让医院有经验的老驾驶员开车,叮嘱神经外科闫伟医生,一定要把妞妞安全护送到家。

汽车走中河路、往四桥方向开,一路很顺畅。妞妞住院这么久,第一次出门,感觉很新鲜,东看看西看看,发觉不是自家的车子,还东问问西问问,很调皮。

车子离家越来越近的时候,妞妞记起周围的建筑物了,她叫起来,指着窗口说:“这是妞妞的幼儿园啊。”妞妞开心地唱着儿歌“两个小娃娃”。当远远地看到了白金海岸的小区大门时,妞妞激动地喊:“妞妞到家啦!”

一下车,妞妞拉着妈妈的手,急急往家里走。妈妈担心妞妞摔倒,拉着她,走慢一点。妞妞急了,挣脱了妈妈的手,自个往家门快步走。孩子走路还有些不稳,她张开手臂平衡身子,摇摇晃晃的着急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吴菊萍和妞妞受伤后第一次见面

这是妞妞受伤后全家第一次回家,妞妞妈妈打扫起屋子,擦桌子,拿出月饼分给大家吃,脸上笑眯眯的。妞妞到处走一圈,看到房间里久违的宝贝玩具,开心地扭扭屁股,哼着儿歌。妞妞爸爸说:“屋子里很多玩具,都是妞妞住院后,很多不知名的好心人送的。每个玩具都是祝福。”妞妞妈妈说,“这些事情,以后会告诉妞妞的。”

8点半,吴菊萍和丈夫小陈来看妞妞了。

妞妞见到菊萍,起初有点陌生,静静地看着不说话。妞妞爸爸说:“干妈呀,妞妞叫一声。”菊萍心疼地说,不用叫不用叫。她盯着妞妞。仔仔细细从头看到脚,眼睛里满是爱怜,接着把玩具小熊抱到妞妞面前。

妞妞爸爸说,为了让孩子见干妈后不陌生,经常把电脑里吴菊萍的照片给孩子看。告诉她这是干妈。妞妞会问爸爸,干妈在哪里?孩子也知道有个干妈。

果然,过了不久。妞妞就和吴菊萍熟悉起来。她拿出干果塞进自己小嘴的同时,也不忘塞到干妈嘴里,让干妈陪着一起吃。妞妞和吴菊萍坐在沙发上,孩子在她的怀里。妞妞要吃东西,身子扭来扭去的,吴菊萍担心妞妞滑倒,抬起双臂轻轻地抱住妞妞。

她说,“这个拥抱,是我接下孩子后,第一次拥抱。”感觉怎么样?吴菊萍说,“真好啊!”

吴菊萍说,要见妞妞,很开心啊。提前一晚从医院回到白金海岸住处,把准备给妞妞的见面礼一一装好袋子。她拿出来说,是一套少儿百科全书,妞妞可以看书学知识。一个抱抱熊,可以给妞妞安全感。一本相册,里面放了四张菊萍的儿子轩轩的照片。“两个宝宝都是我的孩子,妞妞可以把长大的照片一一放进相册里。”

菊萍老公将一块玉佩挂在妞妞的脖子上。菊萍说:“这块玉佩是我买的,我一块,妞妞一块,保平安。”

妞妞在屋子里玩小推车,妞妞妈妈和吴菊萍夫妻坐在沙发上看着孩子话家常,吃月饼。妞妞爸爸靠到阳台上,回头看着一家人,笑得很舒心。

老婆在,孩子在,是不是特别开心?妞妞爸爸答,“是啊,幸福啊,焦虑了这么久,这一刻终于放松了。”

邻居纷纷问:

妞妞,你什么时候出院啊?

吴菊萍和妞妞妈妈带孩子下楼见见邻居们。

23幢楼下有块空地,妞妞以前经常在这里和小朋友嬉戏玩耍。再次来到熟悉的环境,妞妞迈开步子跑起来,一不小心摔倒了,孩子哭闹了一下下,又勇敢地站了起来。

白金海岸的邻居们见到妞妞,都涌上来。一位妞妞楼上的小朋友叫“小九儿”,看见妞妞乐坏了,两个孩子抱在一起,说要手拉手拍照片。

小区保安冯清政也来了。当时,他在背后看到了吴菊萍接住妞妞的刹那。然后,冯清政第一个把吐着唾液和鲜血的孩子抱在怀里,跑到小区门口等救护车。

人群中,还有很多是当时尽心倾力救助妞妞的好心人,帮孩子祈祷挂黄丝带。

大家回忆7月2日发生的事情,很感慨。很多邻居非常关心妞妞的病情,问妞妞的主管医生神经外科医生闫伟,孩子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闫伟医生说,7月25日,妞妞到浙医二院后,经过多个学科的综合治疗。现在,妞妞应该说恢复得非常理想。

妞妞有两个进步很明显。第一,现在的视力已经完全恢复到了正常的范围。

第二,今天已经可以走来走去,走两三百米都没有问题。特别是最

近一两个星期,一个星期前,妞妞自己行走只能走十到二十米,今天走在小区里,距离也有两三百米了,所以我们对她的恢复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

接下来,妞妞还需怎样的治疗情况?

闫伟医生说,从目前恢复的情况看,现在已经达到了可以出院的标准。具体出院时间,需要完成第五个阶段的康复治疗。医院会再进行一次讨论具体的出院时间。

总的来说,妞妞的视力方面,已经属于正常。左边肢体的活动,现在她已经可以独立行走,而且可以走越来越长的距离,这几天可以说是,每天都变化很大,相信,以后行走的距离会越来越长。

“几周前,浙医二院请美国专家为妞妞会诊,大卫格芬医学院小儿骨科教授威廉奥本海姆说,吴菊萍的举动毫无疑问是个英雄,我们越洋见证了一个奇迹的发生。”闫伟医生说。

吴菊萍中秋寄语——

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昨晚,妞妞一家在医院吃中秋团圆饭。妞妞爸爸说:都是外面买的菜,不过只要和孩子老婆在一起,真是幸福啊。

我问他,妞妞知道自己发生的意外吗?妞妞爸爸说,她知道自己受伤了。问她哪儿伤了,她说马路上摔倒了,很痛的。她对于吴菊萍怎样救自己,还不是很清楚,孩子太小,还不懂事。

昨晚,吴菊萍邀请我到她家一起过中秋节,她说今年的中秋特别幸福。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全家都齐了。

饭桌上,我们聊得最多的还是孩子。她说:“妞妞不清楚自己发生了这么可怕的事情,真是太好了。我也不希望妞妞记得这些,只要妞妞健康成长就好了。”

她在我的采访本上写下一段中秋祝福,其中有一句——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方序    编辑:江水    
为吴菊萍立的雕塑方案敲定 名字就叫《最美妈妈》妞妞拿着月饼 送到了干妈手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