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平安356 民生110 幸福小巷在上城第三季 >经典案例>
平安365助力 马市街社区4天消除城市上空的痛
2014年09月18日 17:10:01 星期四

马市街234号顶楼水泥块出现松动。

马市街234号楼下就是热闹繁华的庆春路。

修整一新的楼面

庆春路,曾经是杭州城里第一条通汽车的马路,而今的庆春路,是杭城东西向的主干道,也是连接钱江新城和老城区的主干道,还有着杭州华尔街之称,沿路金融机构还有医院、商场相当密集,车流人流一刻不停。试想,如果在如此热闹的街市上,突然空中掉下一块一米见方的墙砖,后果……难以想象。

2014年上半年,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马市街社区的社工,就发现了这样一个隐患,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多部门联动,彻底消除了庆春路上空摇摇欲坠的痛。

事情就发生在杭州每年的梅雨季之前。那天,马市街社区社工俞慧敏、茅新伟来到马市街234号一户居民家中走访,这户居民住在顶楼,有个通道可以通到楼顶,俞慧敏从楼顶平台探出身子看了看,楼下就是车来人往的庆春路,就在侧着身子的时候,他发现楼顶外墙的水泥块开裂了,能伸进一个手指,伸手摸了摸,水泥块明显松动了。

俞慧敏马上警觉了,他在楼顶平台走了一圈,沿街的这一片外墙,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开裂的情况,仔细看,水泥块的裂缝有的已经长达近一米,涉及马市街234号、皮市巷216号,开裂的水泥砖在顶楼绵延百米,可谓是摇摇欲坠!这幢楼的对面,就是热闹的联华超市,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非常多。

这属于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马上上报“平安365”社会管理服务联动平台,俞慧敏和同事拿来了相机,把现场的情况一张张拍下来,一路跑着回到社区,打开电脑上传到平台上,并赶紧联系汇报小营巷街道。

俞慧敏心里很是着急,他一直就在楼顶踱步,盯着外墙面,也不愿意多走开一会儿。他还在琢磨,发生隐患的这幢楼,位置微妙,大楼属于上城区,但是大楼下的庆春路又是下城区所辖,牵涉到两个城区、多个部门,能不能最快速度处理好呢?

这就要看“平安365”社会管理服务联动平台的本事了。

“平安365”社会管理服务联动平台是上城区依托互联网和物联网,融合智慧城市与复合多元治理体系的“智慧社会治理”模式。说得简单些,这个平台就像一张网,这张网上的每个节点,就是街道、社区、职能部门的各个关键系统,相互关联,每个点都可以起点,也可以是终点,当这张网收到上报的信息后,通过中央处理服务器运算后得出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并同时通达所关联的点,一起运作,最终获得解决。

回到俞慧敏担心的这件事,在“平安365”社会管理服务联动平台之后,分别送到了多个关键点,街道、社区、房管站,同时,信息还送到了下城区交警这里,维修和保障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维修方案敲定了,要彻底换下已经裂开的水泥块,考虑到居民楼的使用,房管站施工队要铺上PSP防水防晒膜,防漏同时更隔热。这时,已经到了梅雨季,施工队见缝插针,看到太阳出来就赶紧开工。

施工前,马市街社区派人挨家挨户提醒,还在沿街商铺张贴通告,提醒施工期间出行要绕行。施工开始了,俞慧敏和社工寸步不离,守着施工现场。通过“平安365”网格平台的联动,下城区交警也来人了,他们在庆春路上拉起了警戒线,防止墙体在维修过程中大片的水泥块掉落下来。

整整4天时间,外墙砖铺好了,悬在庆春路上空的隐患终于消除了。如今,站在联华超市的门口,往对面眺望,可以看到顶楼上方一道深色的印子,这是防水防晒膜的工艺,而对于行人来说,这也是城市上空的一道安全防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王帆
策划、编辑:新闻中心 网页设计制作:葛颖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