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店小二精神” 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5-09 星期二   杭州网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店小二”式代办体验活动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从4月份开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局正、副处长和全体党员到市本级和16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为群众代办或协办业务,通过亲身体验、换位思考查找工作流程、服务举措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直接了解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换位体验,查找审批服务“痛点”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各窗口,亲自体验办事流程,检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查找到我们的问题所在,才能让制定出来的政策更接地气,更贴合企业与群众的需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说。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熊春来在帮助杭州卓尔英服饰有限公司代办股权转让审批事项时,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还需要提供书面完税证明,不得不多跑了一趟税务部门,“各个部门如果只强调了自己事项的‘最多跑一次’,而不去考虑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企业就享受不到真正的‘最多跑一次’。”通过体验,熊春来主任郑重地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他的体会。信用信息办主任方德新在帮杭州恋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代办登记注册业务时被告知没房屋产权证的需要提供商品房预售证,但房子是三年前买的,以前一般都不复印预售证,这下他就犯难了,后来在窗口的建议下又跑了一趟住建局开了证明才得以成功办理好业务。“首先有了购房合同、发票等是否一定要提供商品房预售证,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其次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办事指南上如果能具体表明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可以如何处理,那就可以避免企业多次跑路了。”一口气跑下来,他也是感触良多。

    目前首批开展的中层干部代办体验已经完成,全局共为53家企业代办企业名称核准、公司设立、股权转让等事项59项,发现问题61个,提出意见建议67条,其中办事指引不明晰、网上办事系统不成熟、办事时间需再缩短、部门间信息未联通、政策执行不一致居反映问题的前五位。浙江老百姓健康药房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办理名称核准、企业设立等事项一次跑完,办事过程未发生问题。

    优化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

    从2013年起,浙江省省委领导就多次强调,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要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并形象地把企业、基层比作“客人”,要求政府部门、机关干部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

    2015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当好店小二、服务小微企”——千名市场监管干部服务小微企业成长专项服务活动。发扬“店小二”热情服务、贴心服务、精细服务的精神,走进企业,排摸情况,发现问题,精准对接,服务成长,着力畅通市场监管服务小微企业通道,搭建市场监管助推平台,努力营造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如今,“店小二精神”的内涵没有变,服务范围却进一步扩大,从服务小微企业向服务所有市场主体拓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用心感受企业需求,查找办事流程中存在的痛点和堵点,加大审批服务改革力度和精准度,努力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审批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的“三个一”改革目标。

    群策群力,推进“最多跑一次”

    今年2月15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市场监管审批服务33大类174小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及企业最多跑一次、审批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的“三个一”20条目标举措。至4月15日“三个一”改革已持续推进两个月,整体推进情况良好,显示出初步成效。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已在杭州全面上线,全市55个市场监管所持续推进“局所一体化”改革,基层市场监管所累计登记企业3612户;通过政银合作,在全市开通合作的银行代办网点增加至238个,累计代办市场主体758户。全市已设立特色小镇服务室10个,并组建33人的联络员队伍,代办企业2955户。遵循“当日事当日毕”原则,注册登记窗口继续推行下班延时服务,并累计设立17个午间服务岗,为企业提供加班服务3651户次;同时“容缺受理”办件12210件,“审核合一”办件24200件。包括市本级在内的11个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已实现证照快递免费送达,共寄送证照及各类文书545件。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奔跑在路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告诉记者,“首批体验活动结束后,我们认真梳理了问题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群策群力研究改进举措。现在党员代办体验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就是希望全局发动起来,查找问题、清理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能够改进政策、优化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地见效,让广大老百姓和企业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许佳炜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