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专项抽检
发布时间:2017-05-02 星期二   杭州网

    近期,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反映喝了“一点点”奶茶后出现了亢奋、失眠、拉肚子等问题。为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奶茶类食品安全监管,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点点”奶茶的专项抽检工作。

    本次监督抽检抽查了4家“一点点”奶茶店,共20个样品,包括2批次装奶茶的纸杯和18批次不同口味的奶茶,检测项目主要涉及微生物项目(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计数、产气荚膜梭菌、蜡样芽胞杆菌),罂粟项目(吗啡、可待因),禁用药物(麻黄碱、西布曲明、芬氟拉明)和咖啡因项目。本次抽检罂粟项目和违禁药物均未检出,其余检测结果也均合格。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我市现制现售奶茶行业的监督与规范,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定期检查和抽检,督促自制奶茶饮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小贴士

现场制售奶茶饮品选购提示

    现场制售奶茶属于食品经营中自制饮品制售的一种,即通过即时制作加工、商业销售和服务性劳动等,向消费者提供自制饮品的服务活动。自制奶茶饮品原料一般有奶粉或鲜奶、绿茶或红茶、椰果粒(珍珠粒)等混合搭配。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选购现场制售奶茶饮品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合理控制食用量,要避免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以及在剧烈运动后立即进食自制冷冻饮品,饮用热的自制饮品时要注意避免发生烫伤。

    二、椰果奶茶、珍珠奶茶等含有椰果粒、珍珠粒等颗粒,三岁以下儿童或老人在饮用这些产品时存在进入气管或支气管的隐患,儿童须在监护人的指导下食用,老年人应小心饮用。

    三、如奶茶饮品中含有绿茶、红茶等茶成份的,要看清成份、谨慎选择。因为绿茶中茶多酚含量较高,特别是较浓的绿茶可能对胃部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时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碱,高浓度茶的咖啡碱含量较高,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兴奋作用。部分对咖啡碱较敏感的人群,如睡眠不佳的老年人和不常喝茶的女士应谨慎选购。

来源:   作者:通讯员 郑余焕 嵇国强   编辑:许佳炜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