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样板 杭州6家超市获全省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称号
发布时间:2018-01-10 星期三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授予全省12家单位为首批浙江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称号,杭州有6家入选,占比全省1/2之多。

    2017年以来,杭州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频繁出现在大家视野中,以品质为引领,高标准,严要求,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杭州2017年在全国首推国际标准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世纪联华、麦德龙、华润万家3家大型超市6家门店试点推出品质食品专区供应模式,实行“优质优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消费者对品质食品安全放心度高达97.3%,商品二维码追溯率达100%。通过创建,既提高了消费者获得感满意度,又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还促进了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了供给侧改革,收到了消费者放心满意、超市拓展市场、供应商提高效益的多赢效果,为全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打造了样板。创建成果入选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核心区,得到了食药总局毕井泉局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得到了冯飞常务副省长、朱从玖副省长视察肯定。国家食药总局在杭召开现场会,并由国家食药总局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带队,组织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新华网等全国多家媒体来杭集中采访报道。

    五大特色凸显杭州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力度

    一是创建层级高

    2017年初,杭州在总结吸收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障成果和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以品质为引领,拉高标杆,试点开展以菜、肉、鱼为重点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市政府专门下发《杭州市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试点工作方案》,正式部署在世纪联华、华润万家、麦德龙三家超市六家门店开展试点工作。杭州市场监管、农业、出入境检验检疫各职能部门协调推动,坚持品质引领、高位推进、合作共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二是目标定位高

    杭州市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国务院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工作部署,杭州市自我加压,力争为全国打造样板。通过品质示范超市创建主要实现了食品质量安全“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公众可查、感受可评”“五可”目标。

    三是标准体系高

    确立了“244”标准体系:“2”就是遵循两个原则——标准“就高不就低”、指标“就多不就少”;一个“4”就是突出国际标准的四方面内容:供港供日标准、出口欧美发达国家标准、农业部门“三品一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标准、质检部门“三同”标准(同线、同标、同质);另一个“4”就是突出四项重点检测指标:农残、兽残、重金属、致病菌。

    四是品种覆盖高

    品质食品示范超市的专区、专柜,按照“优质优价、两个满足”原则,确定“3+X”销售食品类别:包含“蔬果、肉、鱼”三大重点品种和其他食品等。6家门店设置肉菜鱼等品质食品专区共计面积840.09平方米,已汇集了69家基地(出口企业)并符合供港供日、“三同”(同线、同标、同质)、“三品一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等高标准食品506种,100%实现二维码追溯率,满足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促进了管理和监管水平提升。

    五是管理规格高

    政府层面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农业局和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协调;企业管理层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超市从资质、认证、检测、包装与标签、运输、储存、展售、风险防控等方面明确管理要求;部门监管层面,各职能部门发挥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手段,动态监控食品供应环节的质量安全状况。

    11月底,在前期创建的基础上,全市开展了新一轮的创建推广工作。经企业自愿申报,属地相关部门初审,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杭州联华生鲜超市有限公司江城店等13家超市为新一批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推广单位。这是继6家超市被认定为“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后的我市的又一波创建热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陈琳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