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吃桃季,桃子好吃也要慎食
发布时间:2018-06-29 星期五   杭州网

夏季,各类水果都大量上市,桃子也不例外。爱桃者:终于又到了放开吃桃子的时候啦!

在果品资源中桃以其果型美观、肉质甜美,被誉为“天下第一果”。桃子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它的铁含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

虽然桃子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更应节制。

内热偏盛、易便秘者慎食桃子

虽然桃子具有通便的作用,但仅适用于老年体虚与肠燥便秘者,而实热体质因上火而导致便秘的人,大量食用桃子后不但不会缓解,反而会“火上加油”。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这是因为桃子性温,热性体质者食用后,会诱发或加重上火症状。因此,凡是有口干、口渴、便秘、咽喉疼痛、舌质红、舌苔黄等“上火”症状困扰的朋友,最好少吃或不吃桃子。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桃子

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7克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过量进食,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7克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过量进食,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特殊人群吃桃要注意

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桃子中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而孕妇过量食用桃子可能引起急性流产、出血等症状。

还有人吃桃会出现过敏,刚开始症状较轻,如嘴角发红、脱皮、瘙痒,这时应停止食用,将脸、手洗净。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水肿,就应该立即去医院诊治。

为了防止过敏反应,吃桃前可以用盐直接搓桃子的表皮,然后再用水冲洗,能较干净地去除桃毛。另外,如果桃子是从树上刚摘下来的,最好放半天等它暑气散去再吃比较好。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吃,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

来源:闽食药闻   作者:   编辑:刘文昭
相关阅读: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