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西 湖 世界你好 西湖概况 活力西湖 乐游西湖 美丽西湖 办好G20 ENGLISH
自然风光与现代产业融合<BR>西湖区打造“美丽杭州”缩影

    西湖区是省会城区,她因西湖而名,又因西湖而兴。早在公元前222年秦始皇设置钱唐县,县治就设在西湖区内灵隐山下,是杭州市最早的县级行政中心。西湖区自然景观优美,辖区内有西湖、西溪湿地两个国家5A级景区,还有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宋城、灵山洞等知名景区景点。

    如今的西湖区是杭州市五个老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区,在2015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名列第14位。

    优化“一带两圈六镇多园”产业布局,完善“1+6”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小镇集群,推动信息经济和高新技术、楼宇经济、金融股权、都市农业等融合发展,努力让西湖的综合实力更强、特色产业更优、发展质效更好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追求的目标。西湖区聚集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英特尔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打造了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云谷云计算大数据小镇、紫金众创小镇、艺创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云栖小镇以转塘科技经济园区为基础,从工业为主华丽转型为依托阿里巴巴和华数集团,大力发展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小镇;龙坞茶产业小镇定位于促进茶产业、茶文化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紫金众创小镇依托浙江大学,以人才引领创新与发展,实现区校之间共融;艺创小镇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立足人才集聚、艺术集聚以及跨界集聚。

    西湖区人文底蕴深厚,有浙大、中国美院等上百所高校院所和46位“两院”院士、31个省级以上研发与技术中心,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年居全省首位,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全国领先。拥有“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等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云集潘公凯、余华、刘恒等大批名人名家,聚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文创企业8000余家、20多万高学历文创人才,每年的国际动漫峰会永久落户这里。此外,我们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加快建设浙江文化中心、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等重大项目,努力打造“文化名区”。

    我们每年坚持办好8-10件民生实事,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创新养老体系,均衡发展优质教育,推行智慧医疗服务,推进文体惠民工程,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对西湖区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城区环境的提升改造,我们要打造出环境优美的景观带、风景线和生态走廊,成为“美丽杭州”缩影。我们将以一流的区域环境品质迎接八方来客,向全世界展现杭州西湖区的人文风采与美丽形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