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记录者>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 ——之浦路飞跨之江大地盘活城西交通
2016年07月07日 08:27:31 星期四

刚接手半年的酒楼,不得不拆,华老板不免有点心疼。

他承包的钱江酒楼,就在之浦路上,旁边就是九溪景区和宋城,客源不愁。去年底,转塘街道下了通知,之浦路要拓宽变成双向8车道,路两侧还要建50米宽的绿化带。

老华知道,这回是舍小家为大家。

半年来,他所在的之浦路已经大变样。站在之浦路和云河路交叉口上方的麦岭沙立交上,两条新建好的匝道向东、北两个方向延伸。往东,直通之江大桥进入彩虹快速;往北,连接紫之隧道,直达三墩、良渚。脚下,二期通往富阳的匝道钢筋骨架正在铺设,按计划7月底前完工。

峰会结束后,之浦路过云河路还将造下穿隧道,让之浦路直通杭州南收费站。

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作为西湖区目前最大的一处互通枢纽,备受市、区两级政府关注的之浦路提升改造工程,将盘活城西的交通出行,改变杭州人的出行方式。

征迁恰逢春节

7天签约,创出“双浦速度”

之浦路,位于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一纵”的最南端。过去,这条路路况较差,路面坑洼不平,汛期常有积水。在枫桦路、云河路设有红绿灯,不管是去往之江大桥或进入杭州南收费站,都要等好几个红绿灯。

去年12月5日,之浦路按照快速路的改造要求,启动了一期工程,全程不设红绿灯。

拆迁,是头道坎。

因为涉及地下管线的拆移,双浦镇麦岭沙社区29户居民亟需搬迁。1月初,任务下到镇里,时间却很有限:30天之内,必须完成搬迁签约。

当村社干部入户调查时,居民们几乎众口一词:“拆迁我们理解,也支持,但马上要过年了……”

工程不等人,双浦镇决定换一个策略。

1月初的一天,寒意正浓。双浦镇副镇长陶立赔着笑脸,带着拆迁户郑关海、孔洪详专门到改造一新的杭州南入城口转了转。

他俩,一个是镇人大代表,一个是拆迁户代表,在居民中间说话还是有分量的。

作为杭州最早完成改造的杭州南入城口, 去年也涉及麦岭沙社区40多户居民的拆迁。同在一个社区,拆迁后变啥模样?他俩也想探探营。

眼见为实——曾经破旧的农民房被一条绿色景观大道取代。不远处,还有一面白墙黛瓦的景观墙,内嵌了一块巨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关于美丽杭州的宣传片,率先搬迁的同社区居民即将搬入之浦路附近的安置房。

居住环境的变化,给郑关海、孔洪详的触动很大。陶立在一旁“吹风”,宣传这项工程的紧迫性。

回到家,两位社区能人二话没说,主动干起了邻居们的劝说工作,慢慢地,居民们的态度有所软化。

双浦镇趁热打铁,成立了15人的临时项目部,入户上门丈量、评估,宣传阳光征迁的政策,有关房源、补偿办法等上墙公示。

“那段时间,挨家挨户地跑,没日没夜地忙,根本没有星期天。”陶立说,一些住户白天要上班,工作人员就跑到他们工作的地方,给他们讲政策、说变化,让他们宽心。

有社区能人的带头发动,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还有阳光征迁的各项政策,征迁工作进展顺利,创出了“双浦速度”。

1月8日,征迁工作正式启动,7天时间完成所有居民的搬迁签约;15天,赶在春节前,完成基本房屋的腾空。2月15日,正月初八启动拆房,仅用了7天时间平整出土地,为后续工程推进多争取了一周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姚丽萍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王剑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