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余杭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十一亮相 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
2016年07月15日 12:55:00 星期五
 
 
禅茶第一村
 
 
花海三千界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
 

     杭州网讯 在杭州,禅与茶的相融,由来已久。余杭径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禅茶一味悟天下,独一无二是径山”。径山寺、径山茶宴,在江南很有名气。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之地,就是这里。

    而今,径山作为余杭大径山专项的重点区块被精心打造。禅茶第一镇、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径山至山沟沟18公里骑行绿道、花海三千界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

    今年十一,一个“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在出世入世间自由徘徊”的禅意径山将精彩亮相。

    兴与衰的历史 不变的禅茶文化

    径山寺创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有1200余年的古刹,是佛教中国化之后最后的高峰。南宋时香火鼎盛,是江南五大禅院之首。规模极为宏大,有寺僧1700余众,寺庙建筑1000多间。

    寺屡毁屡建,解放后仅存大殿及孝宗御碑、明代永乐大钟、明代铁香炉。径山寺于1997年4月修复。

    径山也是日本茶道的起源地,在日本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茶道中人慕名来到径山寺,一偿“寻根”的心愿。

    径山文化底蕴之深厚不言而喻 。且大径山区域位于杭州主城西北,处在德清、安吉、临安的中心位置,规划区域面积381平方公里,拥有“低丘缓坡、山古茶园”的独特生态资源。

    寻求文化享受已成为当前旅游者的一种风尚。禅茶文化与真山真水交相辉映这样的好地方自然是开发旅游的好地方。

    大径山的底蕴在于禅茶文化。大径山想要依托径山寺打造禅茶第一镇,怎么改?怎么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颉月娇 王川 编辑:颉月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