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余杭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十一亮相 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
2016年07月15日 12:55:00 星期五

 

   禅茶第一镇 在出世入世间自由徘徊

    禅修很讲究一个字“静”。

    “径山寺的周边从最初的几户人家逐步发展为农家乐,僧人时不时来说,一只鸡一只鸭跑到庙里去了,这个地方慢慢不安静了。”据大径山推进办专职副主任徐伟龙介绍,“这些年山上住的大都是采茶的人慢慢搬到了山上来,房子越造越多,环绕在庙的周边,有的造的比庙宇还要高,失掉了原住民的风貌。”

    山上本是一个禅修主题的地方,佛教求清净,鸡鸭时不时跑进庙里,感觉就不对了。

    去年,区委区政府下了巨大的决心,将山上所有的居民和茶厂搬了出来。这些居民搬到哪里去呢?

    山上65户农民和五个茶厂全部搬到了径山村,打造一个禅茶第一村。

    禅茶第一村,共占地165亩地,风格以传统民居为准,打造一种杭派民居的感觉。

   “禅茶第一村还是围绕禅和茶,做最好的禅茶体验。茶厂不再是简单的茶厂,会结合一些茶道的展示。” 徐伟龙说,“茶厂也会有设计一些客房,到时候客人可以住在这里,学习茶道,真正感受禅茶的意境。”

 
茶厂

    山上的房子留还是拆?将由日本国际禅意建筑大师隈研吾,来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禅意群落式的酒店。包含有禅修馆、素食馆、茶道馆、主题餐厅等等。

    以后径山,山上是静,山下是动,出世入世间自由徘徊。

    一镇五公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国庆亮相

    关于径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文光曾说过:“要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在出世入世间自由徘徊。出世入世既是人生境界,也是工作方法,从策划、规划到计划就是一种入世、出世、再入世的过程。”

    2015年,余杭区委区政府围绕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确立了“三城三镇+大径山生态区”的“3+1”战略规划布局,大径山开发建设作为区域发展战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据悉,381平方公里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范围内将建设禅茶第一镇,长乐森林公园、小古城遗址公园、鸬鸟峡谷公园、黄湖生态农业公园、百丈竹海公园“一镇五公园”项目,以全域景区化概念打造一个集禅意、禅境、禅修、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要处处体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人生’的境界和去繁就简、返璞归真、清静雅和的‘禅意’。”区长朱华对大径山如此期待。

    据了解,大径山核心区块的主要项目除了径山寺复建,还包括“H”型精品游线、大地景观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旅游标识系统及公共交通完善和社会投资等多个项目。

    目前,在径山核心区已有多个大项目落地,引领和带动大径山旅游开发建设。“双溪风情小镇”建成三年来,游客纷至沓来;2015年通过38天神速建设的“径山微电影小镇”,已于2015年11月中旬建成迎客。

   

径山微电影小镇集装箱酒店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径山至山沟沟18公里骑行绿道、沿线11个驿站、“花海三千界”项目等也都在全速推进中。将在今年“十一”精彩亮相。

   “十一”之后,可骑行驶入径山古道口,聆听径山寺传来的阵阵梵音,放空一切,到禅茶第一村来一场灵魂的休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颉月娇 王川 编辑:颉月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