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思鑫坊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6-05-17 14:45:48 星期二

修缮一新的思鑫坊墙门

一年前的思鑫坊墙门

曾经承德里一弄开满了无证餐饮

如今的街弄两边都是花卉

焕然一新的思鑫坊就好比是杭城的阳台,一望就是西湖

    杭州网讯 思鑫坊,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名字在杭州人的印象里就是“龙翔桥后面那块破破烂烂的地方”,直到今年以来,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让思鑫坊这个名字重新成为了杭州人关注的焦点,因为那个印象中“破破烂烂的地方”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人说,一个思鑫坊,半部杭州民国史。

    的确,这片杭州目前规模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落,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在这里居住过名医吴一之、国民政府上将何柱国、书画大师张书旂、余绍宋、实业巨子胡藻青等民国时期的各界名流,这个胡藻青就是大名鼎鼎胡雪岩的侄子。

    到了解放以后,思鑫坊依旧是杭州城里最好的建筑,据说,1949年到1954年,乔石在杭州市委青委工作,他和夫人郁文的婚房就在思鑫坊直弄一号。

楼友铭和老伴蒋根友  

  48年老夫妻,见证思鑫坊变迁

    楼友铭是现在为数不多的思鑫坊人原住民了,71岁的楼阿姨从出生就一直住在思鑫坊承德里一弄20号,“小时候在弄堂里踢毽子,跳绳,看到大人们也是要打个招呼的。”楼阿姨说,小时候哪里知道乔石,只知道在自家隔壁住过不少大人物。

    思鑫坊恬淡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那时候相比于木结构的楼房,偏远的单位宿舍,这里的生活还是不少人羡慕的。

    楼友铭的老伴蒋根友说,那时候家里亲戚来,看了我们的房子都是说要仰头看的,可是到了后来,就只有被低头看的份了。

    变化开始于1980年代初。

    1980年代到1996年,市场经济的大潮在杭州最先覆盖到了这一带。

    这里经历过农贸市场、小五金市场、破墙开店卖服装等变迁。后来1996年光景,龙翔桥服装市场和新声市场的建立,服装摊都开进了思鑫坊。

    1998年之后,思鑫坊开了很多小餐饮,环境状况日益糟糕,油烟扑鼻、污水横流,人员杂乱,噪声不断。

    “我们这里的PM2.5估计是量不出来了。”楼友铭指着房顶苦笑到,“房顶上都是烟囱,墙壁也被熏黑了,一出门就是油烟味,环境不要说有多差了。”

    而作为历保建筑和文保单位,因为年代久远,思鑫坊的房子也多少出现了问题。连续阴雨的话,几乎每家都会漏;下水道不畅、白蚁增多等问题也都不少。

俯瞰思鑫坊

    招商办主任的一部思鑫坊改变史

    去年四月,郑蔚来到了思鑫坊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作为湖滨街道招商办的主任,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这片老宅以及这里的居民结下如此深厚的情谊。

    思鑫坊的整治提升工程,其实是从业态调整,整治无证餐饮和黑作坊开始的。“脏乱是老百姓反映最大的问题,而脏的源头就是这些无证餐饮。”郑蔚说,当时摸底,在思鑫坊这么大点地方,有40多家快餐店,光烟囱就有30多个。

    “开店的有原来的住户,也有新杭州人,情况很复杂,大家都是生计。”郑蔚说,自己曾在社区工作过,可从来没想到有这样复杂的情况,“一家店一家店的谈,每家情况都不一样,要解决好他们的生计问题。”

    有没有碰到过“刺头”, 郑蔚说涉及到自身利益了肯定会有,一家无证的餐饮店执法了9次,终于取缔了,而郑蔚也为店老板安排了社区的工作。

    脏的源头找到了,乱的源头又在哪里呢?违建。

    思鑫坊占地11162平方米,区域内有居民和商户226家,还有一些单位的产权用房。居住空间可以说是非常狭小,像蒋根友夫妇家只有12平米,曾经还三世同堂5口人住在里面。

    怎么办,只好私自搭建,于是你家搭一个卫生间,我家搭一个厨房,能占的空间都占了,郑蔚说就和搭积木一样,能拼的都拼上。

    “违章建筑必须拆除。”郑蔚说,他们按照住户的实际困难,有的给予拼厨接卫,有的实在不能住的,就按照历保建筑外迁条例外迁过渡,“下一步,我们会征求居民意见,有外迁意向的就给予外迁,腾出来的空间,就可以为其他住户改善生活条件所用了。”

    “拆违的过程超出我想像的顺利,居民们非常配合。”住在承德里一弄2号的崔阿姨,一个阳光房当时建造就花了6万,说拆就拆了,可是一拆,原来的房子漏水了,郑蔚带着施工队前后提供了4个方案,花了4个月的时间,终于修缮完成。“历保建筑本来修缮就很困难,居民们这么配合,我们一定要精益求精。”

    自家的阳台,杭州的思鑫坊

    思鑫坊的事儿能这么顺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仅许许多多像郑蔚这样的工作人员,比如被大家称为“思鑫坊儿子” 东坡路社区书记娄李嘉。

    小娄与社区副书记带领社区10位社工,把思鑫坊分成10个小单元,每人负责一个,上门与住户一一对接,测量住房面积,了解家庭结构,询问住户年龄,摸清困难情况。今年1月底,他们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做通了所有住户的思想工作,内街整治顺利推进。

    更重要的是,思鑫坊的居民之间的信任与担当。在这里有民情民意搜集点,也有“千眼卫士”这样的居民队伍,阳台怎么修,为什么这么修,怎么修才好看,像这样的问题,思鑫坊的居民都是通过这些途径互相沟通,和建设单位沟通,才能有如今的顺畅和变化。

    这里的百姓真的把思鑫坊当成自己的的事儿,“当然是自家的事儿,生活了这么多年了,怎么不是呢?”

    百年思鑫坊,诉说着杭州的历史,我们不禁想问,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思鑫坊和可爱的思鑫坊居民,未来又会演绎怎样的华章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通讯员 王维诗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