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2-02 06:41:05 星期二

    “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

    提升改造后的城站火车站

    新开河风光

    白塔岭社区为老人体检

    不久前,刚刚经历过历史上罕见的寒潮天气,菜价涨了,出行不便了,家住劳动路社区的向大伯却十分淡定。

    “中饭和晚饭全都吃老年食堂的,方便又实惠,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还能叫外卖。”他说的老年食堂就是三衙前10号的清波街道第一老年食堂。

    过去,这个食堂开在角落里,连厨房加餐厅才40多平方米,去年清波街道精心选址,投入一大笔资金,在寸土寸金的西湖边建起一所宽敞明亮的新食堂——这是2015年上城区为民十件实事中,养老服务的一个项目。

    今年春节,外地客人再来到杭州,会惊喜地发现,城站更亮堂大气,各项服务也更加便捷了;清河坊历史街区不再是黑漆漆的一片,南宋御街和河坊街都要“亮灯”了。接下来一年,上城区还将启动一系列道路、街区的亮化工程。到了4月份,上城重要街区、道路的夜景将会更加迷人。

    而在整治中的馒头山区块,过去的D级危房——凤凰新村10幢,不少居民已经拿到了新家钥匙,过完春节,就可以喜气洋洋地搬新家了。

    随着旧城提升改造,危改重建、住宅提升、交通治理、生态环境、智慧医疗、养老服务……上城的民生工作一件件落在了实处。

    2015年,上城区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部兑现,既提升了城区面貌,也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福祉,交出了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上城区共投入民生保障支出21.0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02%,比去年同期增加5.68亿元。始终坚持新增财力2/3以上用于民生保障,重点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发展,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教有所学、困有所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

    新的一年,上城区也拿出了新计划,十件为民实事将涉及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居住环境、教育医疗、为老服务等——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就是要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为民十件实事回眸

    2015

    完成社区治理创新园建设。建成望江街道清泰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南星街道“红色墙门”便民服务中心、紫阳街道甬江社区居民活动中心,打造小营街道“温馨家园”。

    城站广场、地下空间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已顺利迎接春运。

    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7万人享受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累计就诊424863人次,累计转诊54662人次,已为有需要的签约居民建立家庭病床131张。

    建设保障性住房22万平方米,竣工2.9万平方米。

    实施3000户居家养老水电设施统筹保修,建设完成湖滨街道崔家巷日间照料中心、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老年食堂、清波街道老年大学、西牌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望江街道阳光老人天地、南星街道皇城敬老院。投入47万余元,为2.3万余名60岁以上低保、失独、三无、重点优抚对象及8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加强涉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年接待咨询700余人次,受理涉老法律援助案件9起,满意率达到100%。

    实施望江地区60幢高层建筑消防管道改建工程,已完工。

    完成铺设排水管道3000米,治理积水面积3万平方米,更新雨污管网2万米,实施4600米河道水生态治理。

    新增就业人员32920人,完成考核目标105.7%,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296人,完成考核目标104.75%,就业困难人员安置3815人, 完成考核目标101.01%。高技能人才培养1642人,完成考核目标298.5%;创业培训442人,完成考核目标442%。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樱桃山路道侧绿地等8个项目扩绿1.5万平方米,完成城站广场等2个项目改绿2.7万平方米,完成浦发银行等8个项目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

    建设停车场(库)4处、泊位800个,竣工2处、泊位500个,支小路整治5条。

    制图:田兰芳

    民生实事早知道

    2016

    1

    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开工14万平方米,续建11万平方米,竣工5万平方米。

    2

    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完成危旧房治理100幢(处),面积10000平方米。建设停车场库5处、泊位1000个。完成3个防洪排涝项目,3个截污梳理项目。

    3

    提升区域环境品质:整治道路59条,完成100幢建筑的整治、清洗,提升环卫设施11处,增设果壳箱800只,垃圾桶2000只。实施中河高架及两侧建筑、东望天际线、钱塘江北岸(一桥至三桥)、湖滨区域、城站广场等五大区域亮灯工程。改建扩绿3万平方米。

    4

    教育服务:开工建设望江单元SC0403-R22-09地块12班幼儿园,改造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提升改造杨绫子学校。

    5

    卫生服务:完成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面工程,改造完成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小营街道金钱巷社区卫生服务站,望江街道徐家埠、近江西园、大通桥社区等5家卫生服务站。

    6

    社区治理:改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小营葵巷“益汇空间”。完成清波门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南星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美政桥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建成紫阳“邻里之家”,提升紫阳街道生活安全科普馆。

    7

    为老服务:提升湖滨敬老院,新建湖滨街道“仁爱家园”工疗站,建成失能失智、独居空巢老人照料中心。打造上城区好地方颐养中心(敬老院)。完成望江街道优质优惠老年食堂建设,新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婺江社区2家无油烟老年食堂。

    8

    帮助困难人群:帮助38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9

    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完成24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智慧监管平台安装,覆盖面达到60%。推进“五可阳光餐饮”工程,105家大型以上餐饮企业“透明厨房”建成率70%;拥有食堂的学校全部达到“五可阳光餐饮”标准。8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电子追溯系统。食品定量检测5.5批次/千人,其中监督检测4批次/千人以上,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

    10

    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设立区级和6个街道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300家重点企业的消防安全远程24小时监控服务平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宏萍 徐溶 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