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夜里的南宋御街河坊街 光影的杭州故事
发布时间:2016-05-19 15:01:27 星期四

俯瞰清河坊夜景

光影世界

墙体上的投射效果,顿时多了几分历史感

望仙阁的整体灯光,透着庄重,和深厚的人文气息

 街上的人群,浓厚的商业氛围

    杭州网讯 上午9点,章海森又开始了他的“巡查之旅”。说是旅程,因为他走的是杭州著名的景点南宋御街和清河坊历史街区,说是巡查,这段时间,章海森自己都记不得走了多少个来回了。

    作为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章海森也是这次南宋御街和清河坊历史街区亮灯提升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从看,到整改,再看,再整改。”章海森说,御街和清河坊是杭州的名片,亮灯工程无疑是要给杭州加分的项目,“一定要精益求精,我们自己看了不算,还请了居民、商家一起来看,找问题。”亮灯工程预验收都已经做了四次。

    施工单位说,这个工程是他们做过要求最严格的

    亮灯工程,为什么要放在白天来巡查?章海森说,晚上亮灯巡查主要看效果好不好,有没有达到预期,而白天,他们要排查安全隐患。

    “毕竟都是有历史的建筑了,新安装的灯牢固程度,对建筑的影响都要考虑进去。”章海森说,除了工程自身质量要严格把关之外,他白天也要搜集一些商户提的意见和建议,“工程总的推进很顺利,商户都很支持,可难免也会碰坏瓦片墙体之类的,要帮他们及时修补。”

    从9点到11点半,从杭州烟厂一直沿着中山路走到西湖大道,除了章海森之外,施工单位的人也要每次一起进行巡查。

    负责施工的曾凡成感叹,从来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整条御街和清河坊1000多套光源,要求光亮度的误差范围很小,“几乎要做到和效果图一样”。

    由于历保建筑多,对于灯具的安装也很有讲究,曾凡成说,首先不能破坏,其次还要保证亮灯效果,为了在望仙阁上装一个灯,他们动用了40米高等登高车,“没办法,效果图就是一定要这个角度。”

    “工程一开始就知道要求很高,现在效果出来了,也算是为杭州献礼了。”曾凡成还是挺自豪。

历史建筑勾勒除了轮廓

小桥流水的灯光演绎    

御街标志的投射灯

三大观赏点,请你驻足看一看

    一面是“水光潋滟晴方好”的诗句,一面是一幅清明上河水墨画,河坊街西侧入口(华光巷),也就是吴山花鸟城那一侧,周边的建筑都是高大的白墙,这堵白墙当做银幕,利用灯光投射,在你夜游河坊街时,请你看一出讲述“老杭州”的电影。

    这就是亮灯工程精益求精的结果。其实南宋御街、河坊街夜景照明提升整治中在今年3月底就已经基本完工了,整个工程主要是南宋御街(西湖大道到万松岭路)、河坊街(华光路到中河路)纵横两条历史文化街区。

    章海森说,因为是峰会项目,工程必须要有保障,因此他们的“回头看”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不断地调试,以求最好的效果。”   目前整个调试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有三大观赏点还是值得驻足细细评味的。

    一处就是华光巷的入口,一处是在南宋御街的西湖大道入口,那里采用了左右12组灯光,把御街的标志从建筑上投射到地面,是南宋御街的形象展示,最后一处就是鼓楼前广场和望仙阁。特别是望仙阁,据说还是参考了日本浅草寺古塔的亮灯效果。

    除了这三大观赏点之外,一些标志性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增亮,像河坊街上的几幢近代民国建筑,改造之后灯光可以把整个建筑外立面都凸显得很清晰;南宋御街上的水系桥洞都按上了别致的景观灯,烘托整个江南水乡的韵味。

    长效管理,三大模式,这个光影故事要讲得更长久

    其实,南宋御街和清河坊的夜景一直以来都是杭州游玩的首推之地,为什么还要提升呢?章海森说,南宋御街开街的时候夜景灯光都是做过的,但至今也已经快7年了,灯具的老化,加上沿街路灯的提升,反倒使得街区的灯光暗淡了。

    “以前没有全面规划,有点乱,另一方面就是旧有的灯光夜间不突出了。”章海森说,这次的提升工程从规划到施工都是按照统一思路来,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两大问题。“规划的时候就融入了文化元素,而对后期的管理也有了相应的考虑。”

    这次的灯光效果定制了“节日模式”和“平常模式”两款,非节假日晚上,这两面侧山墙将在屋檐灯具下彻底点亮,在夜间也能显示出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外貌;节假日,侧山墙上出现的将是由胶片波动投射光影技术,投射出来的南宋古画、西湖荷花、水墨山峦等景象。

    “我们从管理成本,维护成本,以及效果取得三个方面考虑,也是为了更长久的管理。”章海森说,亮灯工程做完了是杭州的新名片,得长久的保持下去,除此之外,街区管理部门如今也在思考,如何与沿街的商户结合,共同使用这些景观灯,以期让亮灯工程能够效果最大化,亮的更持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通讯员 孙仲杰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