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头条新闻>
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
发布时间:2017-03-23 16:08:20 星期四

走好赶考路,要强化文化自信——着力打造三大特色品牌,以“五大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坚定的文化自信,是走好赶考路不可或缺的精神条件。

我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美丽河北”三大特色品牌,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以梦促行,以行筑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神色坚定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组织先进典型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形势报告会、万人大宣讲、重走赶考路等系列活动,形成践行赶考精神、同筑中国梦的热潮;连续3年开展“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基层百姓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用讲故事方式引领群众追梦筑梦……

好人之风,劲吹燕赵——

省直工委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当志愿者”活动,机关每一名党员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好事;石家庄举行“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活动,为身边雷锋送上鲜花……今年3月以来,全省各地同时开展了“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道德模范、“河北好人”、优秀志愿者等一大批基层道德典型脱颖而出。仅2016年,我省就评选出“河北好人”270名,其中3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道德凝聚力量。目前,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注册党员志愿者达到240余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7•19”抗洪救灾中,全省超过23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救灾一线,为夺取抗洪救灾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京畿福地,魅力无限——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了以“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河北”推选展示活动,发现美,传播美,礼赞美,展示河北美好形象,提振干部群众信心。

启动“美丽河北•最美自然风光”宣传展示活动,5000多幅作品反映了人们建设美丽河北的共同愿望;举行“美丽河北随手拍”“我的家乡在美丽河北”等征集活动……一年来,13个行业“最美人物”的选树,10个系列“最美景物”的推选展示,描述了河北好风光,传播了河北好声音,展现了河北好风尚。

自去年4月27日起,细心的邯郸市民发现,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上新添了直饮水设备。在附近散步的市民张先生说:“有了直饮水,我们不用担心口渴了,我要为这个城市设施点赞!”

值得邯郸市民点赞的还有更多:新增环保公交车2470部,新建停车场1179个,新增车位2.2万余个,投放近6000辆公益自行车……文明城市创建,让每一个邯郸人感受着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蜕变。

只有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汇集起赶考的巨大力量。我省坚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创建的行动,把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有声有色。

——创建让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从沧州的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廊坊的“讲文明 爱家乡 我为创城贡献力量”,到秦皇岛的“全民洗城”、石家庄的“十大文明行动”、唐山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全省各地不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2016年,全省共清除积存垃圾点44221处,拆除违章建筑120.79万平方米,整治城市违规广告48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860个。

——创建让文明乡风吹拂燕赵。我省大力推动移风易俗,让农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今年春节期间,各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狠刹不良风气,大树文明之风。在4710个美丽乡村创建重点村推进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村文明示范街等“十个一”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省县级文明村在美丽乡村和全部行政村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8%和16%。

——创建让行风家风校风好起来。省直和中直驻冀单位被纳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窗口服务更加规范、便民措施更加健全;开展省级文明家庭创建,我省李保国家庭、张丽钧家庭、杨普家庭等13个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在全国率先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向国旗敬礼”和“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的参与人次分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让河北形象更加鲜明,让河北故事更加生动,让河北声音更加响亮。

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7400万燕赵儿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霍晓丽、陈诚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