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桌!杭州骆家庄摆了超大规模的端午宴
发布时间:2017-05-31 07:10:03 星期三   


74岁的老人吃完了家宴 还要划龙舟

端午宴后,左邻右舍一起洗碗,有说有笑。

端午宴后,左邻右舍一起洗碗,有说有笑。

今年74岁的陆金海也是骆家庄东船厂村人,家里一共7口人,除了外孙在国外念书,其他都住在骆家庄。

我问他中午吃得怎么样,他连说了三个“好吃”,他说,相比吃家宴,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划龙舟。

陆金海从七八岁就开始划龙舟,每年都要划,年轻的时候划赤膊龙舟,现在年纪大了,划的是老年龙舟,骆家庄一共有2条老年龙舟,每年到了端午,都会在紫金港河里划上几圈。

骆家庄划龙舟跟其他地方的规矩不太一样,不比速度比技术。龙舟前进时,全船16个人一起使劲,使船头吃水,水花通过龙的头部喷出来,哪条龙舟喷出来的水多,哪条龙舟就获胜。

陆金海匆匆说了几句,说要赶紧和其他人汇合,赶着去紫金港河下水划龙舟了,家宴上的人也陆续散场往同一个方向去,他们有的要去参加龙舟比赛,有的要去河边占个好位置看龙舟。

龙头家的女人们,开始陆续收拾餐盘准备洗碗,午宴刚刚结束,有些厨师们已经开始切菜配菜,为晚上的20多道菜准备起来了。

城中村整治后的第一次集体家宴

今后还要这样办

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杨国庆说,骆家庄人对端午节很重视,以前端午节不放假,骆家庄人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也会主动请假回家参加家宴、划龙舟。

“以前的骆家庄用脏乱差来形容不为过,里面各种店铺林立,小餐馆也不注意卫生,弄得楼上住家连窗户都开不了。现在不一样了。”

杨国庆说,2015年下半年起,骆家庄开启大规模改造工程,关停了200多家小餐饮,拆除了上万个防盗窗,道路扩宽,种植绿化,电线一律走地下,焕然一新。

去年重阳节,骆家庄热热闹闹地办了67桌重阳宴,今年4月,骆家庄还引进了绿城物业,使得村民可以跟旁边的绿城小区一样享受高品质物业服务。

“虽然骆家庄在不断发展,但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似乎在变少,以前大家沿河而居,有什么事情相互之间喊一下就行,现在这种感觉就淡了很多。既然每年龙舟宴还各自在吃,不如大家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

经过村里的商议,再通知各村里的龙头,大家都很乐意,最后选来选去,选中了场地最大的骆家庄西苑一区,村民都集中到这里吃端午家宴。“这种形式看起来不错,传统、热闹,今后应该年年会这样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陆月皎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陈俊男